【新春走基层】迟到的婚礼

2020-01-20 06:05: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文/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寒冬时节,地处武陵山腹地的凤凰县易地扶贫搬迁禾库安置区,弥漫着一派幸福祥和喜庆的氛围。

1月9日,伴着响亮的唢呐声,清脆悦耳的银佩声,一队身着苗族盛装的迎亲队伍,从安置区一栋栋崭新的楼房前走过。这是结婚15年后,吴先照给妻子石玉美补办苗族婚礼。

2019年9月6日,吴先照和妻子在安置区的新家里测量,布置家具。12月底,他们正式入住新家。

“2004年,我是借4000元娶的老婆。结婚时一个像样的住的地方都没有,更别说办婚礼……”说起当年,吴先照颇感遗憾。

因为安置区的新房不大,婚礼只好在原来村子里的老房子里进行。亲朋好友和村民都来帮忙,让大山深处寂静的苗寨,一下子变得喜气热闹。

1月9日上午,亲戚朋友都来到新娘石玉美家帮忙。

妆扮喜庆的婚车前去苗寨接石玉美,小车为吴先照年前贷款购买。

亲戚们陆续地将喜被送到石玉美家。

石玉美父母家,亲戚们送的喜被堆放一起。

“按照苗家传统习俗,苗族婚礼一般要进行三天三夜。因我们是补办婚礼,所以一切从简。”新娘石玉美说。

当年,为了挣钱养家,婚后的吴先照跟着父亲去煤矿挖煤,去山里烧炭,生活特别艰苦。后来父亲意外受伤致残失去劳动力,吴先照和石玉美只好一起前往浙江萧山务工。10多年来,夫妻俩每年都有固定的收入,家里经济条件大为改善。儿子已经14岁、女儿已经11岁,都在萧山上学。

石玉美(左)与伴娘妆扮好准备迎亲。

新娘石玉美准备乘坐婚车前往安置区新家。

身着苗族盛装的石玉美(左一)和迎亲队伍,成为禾库安置区一道风景。

身着苗族盛装的妇女们帮助布置新房。

吴先照与妻子石玉美和女儿在新房里合影。他们略感遗憾的是,大儿子因上学没能参加婚礼。

通过自己努力,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最近,吴先照贷了部分款,买了一辆小车,准备年后出去边务工边尝试自己创业。

因安置区的条件很好,他们决定将女儿留在家乡上学。合适的时候,他们再回到家乡务工。

新娘石玉美(左一)和朋友在新房阳台上自拍留念。

亲戚和朋友在帮新娘石玉美整理服装和银饰。

通过自己努力,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最近,吴先照贷了部分款,买了一辆小车,准备年后出去边务工边尝试自己创业。

因安置区的条件很好,他们决定将女儿留在家乡上学。合适的时候,他们再回到家乡务工。

新娘准备出嫁,寨子里年长的苗族大妈会唱起苗歌,表达对她们的祝福。

“摸黑脸”苗族婚礼习俗,男女互相给对方脸上抹锅底灰,寓意改变面貌,开始新的生活。

迎亲的盛装队伍在新娘石玉美家出发前合影。

“2019年底,我们搬进了安置区。条件好了,我们决定补办下婚礼,感谢曾帮助过我们的人。最该感谢的还是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让我们脱了贫,有了幸福生活。”吴先照由衷地说。

新郎吴先照在迎亲队伍的陪伴下,迎娶新娘石玉美前往家中。

1月9日下午,送亲的苗族妇女用背篓背着新娘家赠送的“喜被”前往新郎家。

新郎的老家虽然布置简单,却一派喜庆祥和。

1月9日下午,按照当地婚俗,新娘和迎亲队伍一起“坐火塘”。

近年来,凤凰县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建成安置房756栋942户,让来自禾库、两林、腊尔山三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4778人搬进了“新千户苗寨”,大大改善、提升苗乡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步伐。

大山深处的寂静苗寨,因为婚礼的举行一下子变得喜气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