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2019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亮点

2020-01-19 15:2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9日讯(记者 卢小伟)1月19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19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民生调查数据。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湖南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梳理这份“成绩单”发现,2019年的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一个个数据背后,烙印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脚步。

民营经济活力增强

数据:民间投资增长18.3%,比全部投资增速快8.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中非公有制企业增加值增长10%,比规模工业增速快1.7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74.4%,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解读:近两年,受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及经济发展阶段的影响,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2018年底,湖南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降低用地成本”“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地位”等25条干货十足的政策措施,助推我省民营经济不断突破瓶颈,加快发展。

创新发展后劲较强

数据:2019年,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5.7%,比全部工业投资快17.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7.8%。

解读:2019年,创新引领湖南经济逆势前行。2019年初,《创新型湖南省份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全省各市州加快创新发展。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两山”纳入核心区,26个园区纳入拓展区,进一步增强辐射带动作用。郴州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长沙通过国家创新型城市评估,株洲、衡阳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浏阳、湘阴、资兴获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创新热潮在全省各地涌现。

消费升级步伐加快

数据:2019年,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法人单位中,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增长39.7%,智能手机零售额增长71%,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9倍;文化娱乐体育健康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8.4%,同比提高14.6个百分点。

解读:2019年,《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行动计划》印发。在全省实施实物消费升级、服务消费提质、农村消费扩容、消费体验改善、消费能力提升、消费工作改进等行动,全省各地积极“降本清费”,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新兴消费热点,推动消费升级。

开放发展动力强劲

数据:2019年,全省进出口总额4342.19亿元,同比增长41.2%,比上年加快14.7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出口3184.64亿元,增长40.4%,占全部进出口的比重为73.3%;重点进出口商品中,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增长71.1%和52.9%。

解读:2019年,湖南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做好“过渡带”和“结合部”文章,继续推进实施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不断凸显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开放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