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冰雪山窝“心安年”

2020-01-18 07:5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蔡政

持续数日的冰雪天气,将常德市最偏远、海拔最高的村——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冻住”。1月11日,记者跟随驻村帮扶队队长张忠富来到该村,发现村民生活安心、日子甜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抵达金河村村部,便进入了晶莹剔透的冰雪世界,处处是冰山、玉树、琼林。到白竹山片区,则需经过“天路”。10多公里长的道路,蜿蜒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上。

冰雪,让“天路”更显险峻。装有防滑链的四驱汽车,才爬上山没多远,就开始“漂移”。当地热心群众试图使用自制的防滑链,用三轮车接送一程。但安全起见,大家还是选择步行。越往前走,冰层越厚,犹如进入冰窖一般,峭壁上的冰挂有一米多长。

4个多小时跋涉,总算翻越“天路”,抵达山谷,只见每栋木房房顶冒着烟气。张忠富介绍,进入隆冬腊月,村民杀完年猪,基本上足不出户,大家围坐在家里烧柴取暖。

“大雪封山,张队怎么来啦?”张忠富刚踏入覃事法老人家,便被一屋子人认了出来。原来周边邻居也在覃事法家烤火聊天。见到张忠富,大家像见了亲人一般。“天寒地冻,来看大家年货准备得怎么样?这里起码有200多公斤腊肉吧!”张忠富抬头看到房梁上挂满了腊肉,笑着问。

“张队你驻村后,修通了‘天路’,去年又进行了硬化,现在过年,大家都很心安。”82岁的覃事法说,过去一年家里喜事连连,他又添了2个重孙。春节期间,儿孙们会回来拜年,家里杀了2头年猪,连啤酒都准备好了。

覃事法是支持修路的功臣,为了修路,他拿出全部的6万元积蓄。路通后,他老当益壮,通过养蜂蜜、种魔芋,一年收入六七万元。覃事法说:“今年还准备了200多公斤大米。老婆子说,吃了一辈子的白米夹玉米,今年再也不吃玉米拌饭了,硬邦邦的、粗糙得很……”说完这话,他笑了起来。

在座的乡亲们介绍,山谷不适合种水稻,以前路不通,货物靠人背马驮,到集镇要走六七个小时,吃白米饭成了奢望,再富裕的家庭整个冬天也就准备几十公斤大米。

邻居蒋保菊深有体会,她嫁入山里50多年,“过去,11月到来年2月,天气恶劣,通往外界的道路寸步难行。10月就要备好半年的物资,连食盐都要一箱一箱的买。搭帮扶贫政策好,路修好了,我现在也脱贫了,啥都能吃新鲜的。”

大家烤着火,你一言我一语,谈着近年来脱贫攻坚的变化,暖意融融。尽管山上冰雪封路,大家言语中透露出春的温暖,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