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启动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先进设备亮相炎陵

2020-01-16 22:5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月16日上午,“保护生态家园、构筑绿色屏障”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在株洲炎陵拉开帷幕。)

(森林消防指战员向群众演示风力灭火机。)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十三中队47名消防指战员来到林区,进行实装森林防灭火巡护。)

华声在线1月16日讯(记者 赖泳源)今天上午,由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统一部署的“保护生态家园、构筑绿色屏障”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正式启动。第一站在株洲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举行,森林消防指战员向过往群众介绍森林防火知识,提升森林防火意识。

据了解,炎陵县是湖南省重点林区县,有林地面积173164公顷,生态公益林面积84440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83.55%。在岁末年初之际,烟花爆竹野外用火管理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和巨大压力。

活动现场设置了森林防火设备展区,现场展示包括防火无人机、风力灭火机、高压细水雾等在内的先进森林防灭火设备。多数群众是首次接触此类设备,纷纷驻足观望,倾听使用介绍。此外,还设置了丰富的图文海报、宣传手册等宣传形式。不少群众或驻足阅读,或请教交谈,或给图文拍照,便于今后查阅。

十都镇党委委员李卫国对灭火设备很感兴趣,不时询问一些技术问题,以化解心中疑惑。他说,今天看到很多先进的设备,极大地提升灭火效率,改变过去单纯依靠人力灭火的状态,对于消灭森林大火会起到更好的作用。

“各乡镇和相关单位负责在本辖区开展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涉林矿区、进学校和进农户的‘五进’宣传活动,广泛动员,加大宣传。”炎陵县副县长贺春福表示,希望在群众中营造出“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让全县人民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

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副处长徐艺表示,要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灾有人救、责有人担,织牢编密防灭火责任屏障,确保组织机构、灭火责任、基础设施、工作经费、火灾处置五个到位,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确保不因森林火灾发生人员伤亡,确保春节期间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

森林防火宣传活动结束后,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十三中队47名消防指战员来到炎陵县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进行实装森林防灭火巡护,对易着火点进行重点排查,确保森林消防安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