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出生9天的宝宝遭遇捆扎伤,只因家长“扎袖防风”​

2020-01-16 21:1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成柳 曹亮 段涵敏]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成柳 曹亮 记者 段涵敏)近日,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四科收治的一名出生才9天的宝宝,左手手臂明显的勒痕和红肿,让医务人员感到唏嘘和痛心。

据了解,家长为给宝宝保暖,同时避免宝宝抓伤自己,在家自行给宝宝戴手套后用弹力绳扎手腕,后因宝宝咳嗽送入当地医院治疗,在给宝宝体检时,才发现宝宝左手手腕已经红肿一圈,并可见明显的勒痕。为求进一步治疗,宝宝被转院到省儿童医院。

医生介绍,入院时,宝宝的整个左手已经变成了紫色,凉凉的,勒痕处也出现了皮肤组织坏死。经过治疗,虽有好转,但仍可见左手和右手相比,明显还是有红肿。

有些家长认为新生宝宝肢体好动,容易抓伤自己,加上冬季天气冷,为防止衣物脱落而着凉,就会在宝宝的小胳膊小腿上绑上绳子,绳子还系得特别紧。殊不知,宝宝皮肤娇嫩,而且宝宝生长较快,手臂在不断的变粗变长,用绳子绑手臂非常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畅,严重者会导致肢体水肿,甚至全部坏死,这样原本健康的手臂就会导致畸形甚至要截肢。尤其用弹力绳扎衣袖是最危险的,也是最不可取的。弹力绳张力比较大,宝宝皮肤很娇嫩,手又爱乱抓乱动,短则1个小时,长则4—6个小时,宝宝皮肤就会出现勒痕,随后便会出现淤青,发紫,严重会导致肢体坏死。

如何预防宝宝“捆扎伤”?新生儿科专家提醒家长,每天在给宝宝洗手洗脚时,一定要将宝宝的手脚拉出来,仔细检查一下,以防手脚上缠住细绳之类的东西。”同时建议家长,新生儿皮肤娇嫩,最好不要为他们佩戴手链、红绳,也不要给宝宝抓玩线绳,毛发等,同时妈妈们也要注意将自己的长头发扎起来,以免宝宝抓到头发后卷伤手指。宝宝的棉袜或手套注意反着穿,将多余的线头剪掉,并经常察看肢体,检查有无异常情况,这样则会比较安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