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智慧院前急救平台正式启动 “一呼百应”打造10分钟生命急救圈

2020-01-16 10:01: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瑾容 梁辉 李传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一呼百应”打造10分钟生命急救圈

我省智慧院前急救平台正式启动

华声在线1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通讯员 周瑾容 梁辉 记者 李传新)在近日举办的“第五届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高峰论坛”上,一个连接120急救站、志愿者、自动体外除颤器的“手上120”智慧院前急救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不仅构建了安全快捷的10分钟生命急救圈,也完美诠释了现场救护“三个一”(第一现场、第一目击者、第一时间)的理念。

“手上120”一键呼救智能手环智慧院前急救平台是基于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各种急慢性疾病、公共卫生事件增加,疾病谱发生深刻变化等背景建立的智能化院前急救平台,通过精确定位、智能导航、监测预警等智能系统,一键呼救后第一时间通知120救护站与医务人员,第一时间通知最近的志愿者获取AED赶往事发现场进行抢救。“手上120”平台强调在紧急状况下“一键呼救”“一呼百应”,以监控中心、可视化的指挥调度、智能分析管理与应急响应系统为核心,结合位置定位、远程对话、设备监控等多方面技术,实现应急指挥中心与应急救援现场的高效联动,全面管控,对突发紧急事件进行及时、有效处置。据“一键呼救”平台负责人、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综合办主任石泽亚介绍,目前将在长沙市芙蓉区下辖的马坡岭、马王堆、火星、文艺路社区进行试点,免费为患慢性病的老年居民发放部分救命手环。

当天还举行了第一目击者行动圆桌会议,专家们就湖南在全国率先启动现场救护立法情况、现场救护立法对健康中国行动产生的作用等话题进行深入阐述和积极讨论。会上还举行了《第一现场——你不可不知的救命常识》新书首发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