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水余波】科技创新,缘于点滴

2020-01-16 09:5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惠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科技创新,缘于点滴

陈惠芳

“中国”和“瓷器”的英文译名都是China,可见中国瓷器的中国魅力。作为三大瓷都之一,湖南醴陵是湘人的骄傲。醴陵釉下五彩瓷,享誉天下。

“大国陶瓷 五彩神韵——国家非遗醴陵釉下五彩瓶巡回展(长沙启航展)”正在三之源艺术馆开展。上周六,我便踏至长沙天心阁古玩城,寻访那个“流光溢彩”处。三之源艺术馆负责人虢跃进引“郎”入室,我大开眼界。

1958年生于湖南醴陵的黄永平,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也是非遗项目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他所呈现的釉下绿彩瓷与百鸟壶,让我流连忘返。黄永平的成果,缘于“一种釉下绿彩颜料的制备方法”“一种晶玉瓷原料的配制方法”这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这一切又缘于他近10年潜心研究,上百次反复试验。

遐思悠远。我遂想起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想起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想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浪潮,想起了刚刚落幕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科技创新,源远流长。科技创新,缘于点滴。

寻常百姓,衣食住行,与高科技息息相关。从老式摇把子电话到5G手机,从绿皮火车到地铁、高铁,从地上到天上,从陆地到海洋,科技创新,大发神威。亿万人的生活品质与幸福感、自豪感,由此得到极大提升。

像黄永平这样执着于醴陵釉下五彩瓶的人,像虢跃进这样乐于推介、鉴赏湖湘艺术品的人,也许隐于茫茫人世,不为更多人熟知,但他们就在那一方艺术天地发挥着作用。科技创新,不仅仅是高端人士的专项,不仅仅是大国重器的专属。人人都有创新的意识,人人都来营造创新的氛围,尤其重要。

“支持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潜心钻研,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让‘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得到更多褒奖。”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发出的新时代强音,犹在耳边,激人奋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