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清零看三湘】沅陵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

2020-01-16 08:0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瞿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沅陵县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

华声在线1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瞿云)“以前要走上近2公里山路挑水喝,如今水龙头一拧,就能吃上干净水。”1月13日中午,打开水龙头洗菜,沅陵县筲箕湾镇野柘村村民刘生双开心地说。去年,该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完成,村民多年饮水难题一朝化解。

沅陵县委、县政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中,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底线任务、民生问题、健康工程,千方百计聚集力量落细抓实。2014年至2018年,该县共投入资金3亿多元,新建461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41.53万余人饮水安全问题。2019年,又投入资金8500万元,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30处,8.95万余人饮水安全得到保障。至此,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覆盖所有村(居)。同时,该县采取维修水源或增加水源并延伸管道、增加提水设备、维修老水井、打机井、分散式引山泉水、分时段供水、机动车送水等“7种方式”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2019年,全县维修饮水安全工程123处,季节性缺水改造135处,386个村全部建立了季节性缺水应急预案,有效保障大旱、洪涝等自然灾害时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不仅喝上水,还要确保喝得干净、喝得放心。该县突出水质达标建设,建立健全水质检测制度,划分水源地保护范围,加强水质日常监测。对全县386个村(居)集中饮水工程和县自来水公司集中供水的18个村(居),以及分散用水户的水质进行现场评价,完成水质监测2852处,水质达标率100%。

相关专题:决胜2020——清零看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