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看两会】不负韶华 迎接湖南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20-01-14 17:27: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1月14日,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开放崛起的新湖南,交了一份怎样的答卷?新的一年,老百姓更加关心的养老、教育、生态、就业等问题,湖南将怎么做?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对话国内省内知名经济学家,看看他们怎么说。

易昌良:迎接湖南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今年湖南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要重点抓好的第一项工作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看,湖南已经到了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上,湖南体量已经很大,但产业结构仍需优化,农业现代化建设需加快,区域内部发展尚不太平衡,对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湖南已经处在一个必须突破的瓶颈期。生态环境上,湖南还要经历高污染、高风险的阶段考验,经济发展与环境承载之间的矛盾仍然较大。因此,湖南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湖南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要浓墨重彩做好的一篇大文章。湖南要把实体经济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引导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其中,最根本的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大规模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坚持制造业立省,大力培育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世界级产业集群,提升电子信息、新材料、装配式建筑等产业集群规模和水平,引进标志性龙头项目,强化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形成综合竞争优势,把湖南加快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最核心的是强化创新驱动,把创新的着力点转到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更加注重应用研究、集成创新,争取形成一批前瞻性、原创性、标志性的科技创新成果,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做到以品质取胜。

谢晶仁:湖南开放型经济后劲十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19年湖南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50%,增速居全国第一,总量在全国排名上升四位。这一数据令人印象深刻。我认为,扩大对外贸易,是湖南塑造开放型经济的后劲所在,未来还需抓好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扩大外贸“朋友圈”。继续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推介湖南更多的产品走向非洲,同时也为湖南引进非洲国家的好产品。建立健全对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加快建设中非经贸孵化园、研究院。

二是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促进其他贸易、保税物流增长;全力以赴稳外贸,扩大湖南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工程机械、高新技术产品等出口,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发展其他贸易。

三是强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紧紧围绕“建设成全国一流综保区”的目标,努力将长沙黄花综保区打造成为湖南乃至中部地区临空产业的集聚地、高端进出口商品的区域性集散地。

钟云华:要让新脱贫家庭能“内部造血”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18处提及“就业”,充分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对这一民生之本、“六稳”之首的高度重视,令人印象深刻。我认为,在2020年湖南全部农村贫困人口将脱贫的背景下,应采取积极措施有效推动农村新脱贫家庭高质量就业,并处理好以下几对关系:

第一,协调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的关系。目前新脱贫家庭就业机会仍然困难重重,要采取各种措施增加其就业机会;此外,更应注重加大就业质量扶持,优化其工作环境,加大社会保障,提高工作满意度。

第二,协调“有形的手”与“无形的手”的关系。在教育培训、就业服务供给、平台搭建、初期创业资金融资方面,政府应发挥“有形的手”的重要作用;但更重要的,是需制定政策引导资本下乡,推动农村产业发展,通过市场“无形的手”发挥产业的就业吸纳力。

第三,协调好短期外部输血与长期内部造血的关系。对农村新脱贫家庭的就业扶持,要急其所急,进行“外部输血”,在就业信息、生涯规划、创业资金等方面给予直接支持;但长期来说,还应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农民大学生等项目促进其内生就业能力增长,使其具有源源不断的“内部造血”功能。

汤建军:让人民满意就是我们的目标

在认真听了许达哲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最大的感受是,“守初心担使命”贯穿报告通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在此充分得到体现。

“全部贫困县、贫困村将摘帽出列,12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办成。新增城镇就业80.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5万人” 报告中这样一组组数据表明,省政府就是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实现让人民满意。

《报告》还明确指出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在稳增长、防风险、保民生、优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对此,达哲省长明确提出了2020年的工作思路、总体要求、预期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我觉得,这就是一种铭记初心的状态,就是一种顺应群众期待找差距的状态,就是一种肩负使命的状态。

报告中,专门列出2020年省政府必须办好的12件重点民生实事清单。这张沉甸甸的民生清单表明政府的积极担当作为,就是一定要把老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事办好。这既是党委政府的庄严承诺,更是为民服务的责任状,还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任务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