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民声】人大代表彭泽愿:建设“湘西南桂北”经济协作示范区正当时

2020-01-14 15:50: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邓桂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4日讯(记者 龙腾 邓桂明)“政府工作报告太令人振奋了!”1月13日晚,刚刚参加完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的省人大代表、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彭泽愿正在房间的书桌上写着什么。

记者走近一看,原来他正在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几十页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部分都被他圈画出来。报告中“构筑我省西部陆路出海大通道”“推动湘鄂、湘桂黔协作发展”等字句,更是引发了彭泽愿的诸多共鸣。

“打造湘西南出海口正当时,且有机可乘!”彭泽愿兴奋地说,这与他准备在今年两会上即将提出的“关于请求支持建设湖南、广西边界‘湘西南桂北’经济协作示范区的议案”不谋而合。

彭泽愿眼里的“湘西南桂北地区”,涵盖了湖南境内的城步、绥宁、洞口、武冈、新宁、通道、靖州以及广西境内的龙胜、资源、三江等两省区十个县市,面积达23442平方公里,总人口417万,属典型的地广人稀、经济欠发达地区。

“‘湘西南桂北地区’山水相依,道路相接,民风相通,人缘相亲,经济相融。”彭泽愿告诉记者,两省区之间也创立了多种全方位的协作模式,如森林防火联防联治、社会治安联防联治、两省区文化和旅游联盟等。

彭泽愿是城步人,长期在财政系统工作,曾在当地担任多年的副县长。建设“湘西南桂北”经济协作示范区,他早在10年前就开始琢磨了。“‘湘西南桂北’地区经济欠发达、基础设施极其落后,就像是‘被爱情遗忘的角落’。”彭泽愿打趣道。

在他看来,建设“湘西南桂北”经济协作示范区,有利于两省区边远贫困地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增强其造血功能;加强两省区边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进一步促进两省区边界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现实意义。

在建设路径上,彭泽愿提出,交通区位的改善至关重要。目前,“湘西南桂北”地区涉及的十个县市中,仅洞口通了铁路,其余9县市均只通公路。因此,打通张吉怀铁路线自洞口延伸至武冈过城步至桂林项目、尽快建成城步至龙胜高速公路需先行。

他建议,省委省政府尽快成立“湘西南桂北”经济协作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会商广西,由两省区分别报国家发改委立项,争取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支持实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