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会客厅”】政协委员袁绍明:“抢救”湖南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家创作影像资料

2020-01-13 20:0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两会来啦!文旅产业会有哪些热点建议?未来发展动向如何?两会期间,华声在线推出文旅“会客厅”,专访深耕文旅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记者 谢添翼)“抓紧实施湖南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家创作影像收集工程十分必要。”省政协委员、湖南省画院专职画家袁绍明提议,抓紧时间收集整理湖南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家创作影像工程。

湖南是文化大省,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书画艺术领域,湖南诞生了齐白石、沈从文、黄永玉等一批大师。他们留下了很多杰作,成为我们这个时代宝贵的艺术财富。

但是,现代传媒技术发达的今天,老艺术家们留存的影像资料却十分有限。目前,我省还没有一个机构承担收集老艺术家的资料。一些老艺术家年事已高,甚至相继离世,使得这项工作越来越紧迫。

袁绍明表示,做好这项工作,是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培养我省书画艺术人才、提高人民艺术欣赏力的需要。他建议由湖南省画院牵头,抓紧实施湖南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家创作影像工程。

一是依托湖南省画院,成立湖南省当代书画艺术名家抢救性记录小组。建立书画老艺术家艺术传承与保护名录,为每一位书画老艺术家收集、拍摄文字、图片、影像素材、实物等文献,永久保存至湖南省画院影像文献资料库,从拍摄、收集的素材中萃取精彩片段,制作成纪录片或专题片,让大众了解艺术家及其艺术精髓。

二是设立特别艺术津贴。为有困难老艺术家提供必要的资助和支持,使老艺术家能潜心艺术研究、创作和传承、创新。在长沙市有条件的地方或单位,为老艺术家的艺术财富建立展示传承的场馆。

三是支持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开展艺术讲学、教学工作。组织艺术家进院校、下基层,开展师徒相承、艺术讲座、艺术品鉴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提供人才保障。

“画家对一个风景名胜地方的影响是很大的。”袁绍明一直在思考,作为山水画家,应该怎样与当地旅游结合在一起,以自己的作品,对当地的人文、景观进行描绘、展示。为此,他去年在提案中就建议,湖南可以山水画为纽带,促进山水画派与旅游经济融合发展,齐心画好湖南山水文化故事,助力湖南乡村旅游和文化产业持续发展。这一提案已引起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