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25种常见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6%

2020-01-13 15:20:33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孙文科 周金红 何维涛] [编辑:金灵]
字体:【

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落地娄底

我市25种常见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6%

娄底日报讯 “这种药以前是108.28元一盒,现在只要17.81元一盒,两盒药就省了180多元。”近日,市民朱先生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低于以前83%的价格买到经常使用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时,高兴地说。当日,市医保局组织全市公立医院在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完成了第一批中选药品的采购,并以中选价格进行“零差率”销售。这标志着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在娄底正式落地。

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在我市落地实施后,将给全市百姓带来更加直观和切实的医保改革红利,相关患者药费负担将大幅度减轻。此次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共有25个药品中选。中选药品既有心血管系统药物、全身用抗感染药、呼吸系统药物、消化道药物等常用药,也有肝炎药物、神经系统药物、抗肿瘤药物等患者关注度较高的药品。25个药品中选价格较我市原有采购价格平均降幅为66%,最高降幅达96%。据测算,降价后,我市原年度采购金额4361.51万元将降低至900.30万元,25个中选药品年度将为患者和医保基金节省3461.21万元。

去年12月24日,市医保局在医保办事大厅张贴《关于降低阿托伐他汀钙片等25种药品价格的公告》,告知前来办事的群众,从12月25日零时起,全市公立医院将执行新的中选价格。群众纷纷给医保惠民政策点赞,告诉有用药需求的亲朋好友。

药品降价后,药品质量能否保障?患者能否顺利用上?针对百姓普遍关注的这两个问题,市医保局负责人表示,此次中选的25个药品中,原研药3个,其他均为通过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质量和疗效与原研药品一致,都是得到充分保障的。为确保患者能顺利用上中选药品,市医保局多措并举。一方面,在医疗机构签订购销合同后,由医保经办机构按照合同采购金额,向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30%,作为医疗机构向企业支付药品采购款的周转金,专款专用,减轻医疗机构资金周转压力;另一方面,将医疗机构中选药品采购和使用情况纳入协议管理,对于不按规定采购、使用中选药品的公立医疗机构,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加强管理,并在医保定点资格评定中予以惩戒。同时,市医保局要求各级公立医院,在醒目位置张贴这25种药品降价公告,并公布举报电话,邀请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市民如发现公立医院未向患者提供这25种中选药品,或未按药品中选价格进行销售,可以通过电话向市医保局举报投诉。

(通讯员 孙文科 周金红 记者 何维涛)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