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部署今年农业三大重点工作

2020-01-13 09:04:38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黄武平] [编辑:金灵]
字体:【

实现水稻“两稳两提”,落实生猪生产“四保”,巩固提高种植结构调整

湘潭在线1月13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武平)日前,湘潭市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市2020年促进粮食生产、生猪生产和种植结构调整三项农业重点工作。

2020年,湘潭市粮食生产目标是实现水稻“两稳两提”,即播种面积稳定在25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115万吨以上,着力提品质,着力提效益,推广高档优质稻50万亩以上。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全市各地坚持能种尽种、坚持适度规模经营、坚持提高产能、坚持行政首长责任制,多措并举稳住粮食产量,优化结构提高粮食品质,做强品牌提高种粮效益。

全市生猪生产的总体要求是落实“四保”,即保产、保供、保价、保稳,总体任务是出栏生猪265万头以上。市本级将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沙子岭猪保护、引种增产能、重点村和规模养殖场扩大规模、疫情防控等。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落实绿色审批通道、保姆式服务要求,狠抓疫情防控和考核工作,确保大型养殖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推动落实金融信贷支持政策,扩大能繁母猪和育肥猪政策性保险覆盖面。

2020年是实施种植结构调整的最后一年,总的目标是巩固提高2018年、2019年已调整面积,新调湘潭县7.2万亩,确保做好长株潭重金属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及休耕治理三年任务验收考核工作。全市继续休耕耕地21985.93亩,复耕耕地面积26748.04亩。各县市区(园区)要分别创办1-3个高标准千亩示范片、乡镇创办3-5个高标准百亩示范片,确保每一种结构调整模式有一个高标准示范样板,打造一批“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市级特色产业园建设资金和项目重点考虑结构调整区,其他项目也要尽量向结构调整区倾斜。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