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权威访谈】对标目标 决胜全面小康——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

2020-01-10 07:5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对标目标 决胜全面小康

——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2020年是“全面小康决胜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落实新发展理念,抓好“三个着力”,加快推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建设。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表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农村是重点。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深入实施现代农业“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着力打造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加快推进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袁延文称,2019年全省克服经济下行、重大动植物疫情、严重自然灾害等不利影响,农业农村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良好基础。但2020年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保障主要农产品稳定供应、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压力较大。新的一年,要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完成农业农村各项重点任务。

“各项布局主要围绕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展开。”袁延文说,保供给,就是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和有效供给。保增收,就是保障农民增收势头不减弱、趋势不逆转,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保小康,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在具体做法上,计划重点做好12项工作,概括起来就是两个确保、四个全面完成、六个大力推进。

两个确保:一是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和支持力度,确保全省粮食面积稳定在6900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295亿公斤左右。二是加快生猪恢复生产。落实生猪生产“省负总责”,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大力实施“优质湘猪工程”,确保2020年底前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的水平。

四个全面完成:一是深入开展“千企帮村、万社联户”产业扶贫行动,全面完成产业扶贫帮扶计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产业支撑。二是建成高标准农田390万亩,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任务。三是扎实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工作,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四是稳步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全面完成退捕任务。

六个大力推进:一是大力推进品牌农业。新打造“湘江源”“湖南辣椒”等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全面推行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制度。以“湘味农产品、香飘全天下”为主题,广泛开展湖南优质农产品品牌宣传活动。二是大力推进设施农业。分区域、分步骤推进设施蔬菜栽培、设施水产养殖、设施果茶种植等设施农业发展。三是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启动实施丘陵山区农机化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大力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建设。按照“一县一特”“一特一片”“一片一群”的思路,加快培育油茶果、鱼药竹等优势特色产业链建设。五是大力推进富民乡村产业建设。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特色小镇等三产融合示范创建,推进农村创新创业。六是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宅基地制度等改革,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袁延文表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整合资源力量、加强政策支撑、创新工作方法、强化使命担当,扎扎实实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相关专题:高质量发展权威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