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权威访谈】抢抓机遇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访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

2020-01-09 08:13: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抢抓机遇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访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已迎来最佳机遇期。只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抢抓发展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稳中求进,就一定能够推动全省商务事业再上新台阶。”1月8日,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形势做了深入分析和科学研判,对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中部地区面临国际和沿海产业加快转移、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机遇,我省呈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增强的良好势头。

徐湘平说,从国际形势看,全球化虽然遭遇回头浪,但大势浩浩荡荡,信息、资金和技术跨境流动更加频繁,全球治理格局朝着更加公平、更加合理的方向加快调整。

从国内形势看,虽然面临诸多结构性矛盾,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动力足、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就湖南而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出开放强省“五大行动”,构建了“1+2+5+N”的开放崛起推进体系,开放合力不断增强,开放氛围日趋浓厚,开放成效日益显现。全省16个国家级园区、123个省级园区、5个综合保税区、10个指定口岸等开放平台竞相发力,国际经贸“朋友圈”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510家“三类500强”企业在湖南投资兴业,1600家湖南企业走进93个国家和地区,开放型经济各项指标“十三五”期间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速。

2019年,全省商务系统迎难而上,主攻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促外经、促就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部分指标全国领先,发展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徐湘平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积极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大力拓展多元化市场,继续保持外贸增长势头。2020年全省商务系统的重点任务包括推进外贸持续增长,“确保5000亿、冲刺6000亿”;坚持高水平“引进来”,突出招大引强和引进外向型实体企业,争当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推动高质量“走出去”,深耕重点区域,引导湘企“抱团出海”;搞活流通促进消费,深入推进“流通千百工程”,持续推动消费升级;发挥开放平台作用,全力争取并建设好湖南自贸区,持续打造国际物流体系;打造中非经贸合作示范高地,提前谋划筹备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持续推进对非经贸合作长效机制建设。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徐湘平表示,全省商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推动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相关专题:高质量发展权威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