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公交迈入“智慧时代”

2020-01-08 17:01:38 [来源:衡阳晚报] [作者:胡亚华 陈剑飞] [编辑:金灵]
字体:【

首条“智慧畅行”公交线路亮相

衡阳公交迈入“智慧时代”

 

提质改造后的公交站亭 ■本报记者 周 围 摄

 

市民在智能电子站牌查看公交车“进度条” ■本报记者 周 围 摄

■衡阳晚报记者 胡亚华 通讯员 陈剑飞

“挺方便的,你看,158路公交下一班车到站还有2站路。”站在南方大厦公交站亭,市民谭绍胜指着智能电子站牌称赞道。57岁的谭绍胜,家住大庆路,每天在解放路乘坐158路公交车赶到李坳上班。随着我市首条“智慧畅行”公交线路开通,他每天在智能电子站牌上查看公交“进度条”,精确掌握车辆到站时间,出行更便捷了。

2019年,随着公共交通方式的变革,衡阳公交正朝着“智慧时代”大阔步迈进。

“聪明”公交站牌让乘客等车“心里有数”

去年9月20日,全市首条“智慧畅行”公交线路正式投入营运。该线路位于解放路,从南方大厦站开始,至曲美家具站为止。沿途19座公交站亭全面升级改造,其中11座为智能电子站牌。

智能电子站牌可显示各条公交线路站点信息、线路收费、车辆到达情况以及天气情况等。乘客通过智能电子站牌,能实时掌握公交车的到站、出站情况。车辆进出站时间分秒不差。“在公交站亭便可查询公交到站、换乘信息等,既节省了时间,还很方便。”作为首批受益者,谭绍胜对此深有体会。自江苏来衡旅游的乘客丁先生则告诉记者,“智慧畅行”是惠及民生的“暖心事”,有了这样“聪明”的站牌,乘客以后等车就“心里有数”啦。

城区公交电子站牌将全面推行“升级版”

2019年11月20日,我市首座新款触摸式智能电子站牌亮相环城北路。经过反复调试,21日,“升级版”触摸式电子站牌正式投入试用。乘客手动触摸“升级版”智能电子站牌,既可查询公交线路车辆的实时运行情况,又能查看高铁、飞机及列车时刻表、天气预报等,还可触屏浏览新闻资讯。新款电子站牌侧面的刷卡感应区,可实时查询公交IC卡的余额。

据悉,为给市民便捷出行提供高品质服务,今后“升级版”触摸式智能电子站牌将在城区公交站亭提质改造中逐渐推广使用。

春节前再建三条“智慧畅行”公交线路

为让更多市民共享“智慧畅行”红利,继首条“智慧畅行”线路南方大厦至曲美家居投入营运后,我市将再建三条“智慧畅行”线路。这三条线路分别位于东风南北路、蒸阳南北路和解放大道。从2019年12月底开始,我市对东风南北路滨江大厦至南华医院30座、蒸阳南北路雁栖桥北至蒸阳南路口18座、解放大道417队至华新汽车站12座,共60座公交站亭进行提质改造,沿路公交站牌将全部更换为“升级版”智能电子站牌,力争在2020年春节前,完成对解放大道、东风南北路公交站亭的全面提质改造任务,并投入使用。届时,将构建起贯穿东西、纵横南北的“畅行”公交“网络”。

此外,市公交集团计划2020年8月前,完成城区78条公交线路智能化提质改造,使智慧公交畅在衡阳、行在衡阳。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