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治理“三小”保安全 让黑心食品远离百姓生活

2020-01-08 08:3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汪维]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汪维)敞亮的加工处理台、全自动馅料搅拌机、规范的糕点制作流程……1月3日,走进津市市华华糕点厂,记者看到几名工人身穿白色工作服,戴着帽子和口罩,正在制作糕点。“去年,我们花了10多万元进行改造。现在卫生条件好了,顾客吃得更放心。”糕点厂老板周春华告诉记者。

在常德市,像华华糕点厂这样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有1000多家。另外,还有小餐饮店1.5万多家、食品小摊贩500多家。这些都是食品安全监管中的薄弱环节。去年,常德市把“三小”综合治理作为10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来抓,并列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10大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坚持高位推动,建立健全机制,细化“三小”治理标准。把规范和整顿“三小”作为工作重点,依法开展许可备案,强化日常监管,推进示范企业、示范街建设,惩治违法行为。

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常德市从主体资格、索证索票、卫生防护、工艺流程等方面入手进行规范治理,建立监管工作长效机制,实现信息化管理、快速检验操作规范、技术支撑能力全覆盖。对小、散、多、乱的小餐饮店,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实施网格化管理,并安排4500万元奖补资金,全面推行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工程,狠抓店容店貌、卫生环境、证件办理等。对学校、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小摊贩,集中设立经营区,规定经营时段,明确管理规定。同时,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让黑心食品远离百姓生活。

综合治理“三小”,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保障。去年,常德市为200多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发证,取缔黑作坊180多家;完成小餐饮“明厨亮灶”提质改造3300多家;划分食品小摊贩集中区123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