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保姆式”贴心服务护航夜经济发展

2020-01-06 09:40: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朱炎皇 邓艳红 高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保姆式”贴心服务护航夜经济发展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助力打造长沙夜经济名片

夜晚的火宫殿人头攒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 朱炎皇 邓艳红 通讯员 高芳)华灯初上,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渐渐热闹起来,人头攒动。街头艺人拨弄琴弦亮出歌喉,餐饮店里长沙特色美食飘香,解放西路一家家酒吧越夜越精彩,歌舞剧院和书店里迎来一批批忠实的“粉丝”打卡……这是专属于长沙夜经济的独特魅力。

繁华背后,有着无数人的坚守,有着“保姆式”的贴心服务。越夜越繁华、越美丽、越精彩的夜长沙,更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的生动体现。近日,记者在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组织的“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采访中,切实感受到了夜经济腾飞中的“长沙作为”。

“以前觉得政府服务很远,现在觉得政府提供的‘保姆式’服务很近。企业的发展与政府服务分不开。”说到营商环境这个话题,文和友办公室负责人叶鑫感触颇深。作为长沙“网红打卡地”之一的超级文和友,每到节假日期间总是人气爆棚。“2019年国庆假期期间,每天都有数千桌客人,产生大量厨余垃圾。如果这些垃圾不及时清运,我们将无法继续接待客人。”叶鑫介绍,正当他们一筹莫展时,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协调城管、环卫部门,派来一辆辆餐厨垃圾清运车,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天心区一直助力文和友打造上市企业,区委统战部协调税务部门和银行、证券等专业机构与我们对接,指导企业上市;区市场监管局热忱服务,高效率协助超级文和友内的个体户办理公司相关手续;长沙市和天心区文旅部门也大力支持超级文和友申报4A级旅游景区。”叶鑫介绍,超级文和友一年吸引300多万人次前来打卡,这与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

晚上8时,繁华的黄兴广场上人来人往,品美食、赏夜景、逛商场、看演出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热情丝毫不受寒冷天气影响。而此时,湖南首个“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开始工作,工作人员要一直忙到次日凌晨2时。

“为打造‘安全、方便、温暖、时尚’的最美‘不夜天心’品牌,营造‘四最’(最方便、最赚钱、最安全、最亲清)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天心夜间经济繁荣发展,从2019年9月起,每晚8时至次日凌晨2时,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采用驻点办公与巡查办公两种工作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设立‘夜间管家’,部门轮班驻点、多方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夜间经济工作服务到位。”天心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刘向介绍,近年来,天心区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开放包容”的原则,大力营造活跃有序的夜间经济环境。

日前,携程旅行网旅游大数据研究院专家发布的《长沙文旅夜经济大数据报告》显示,长沙目前位列国内夜游人气目的地城市第四。近年来,“新一线”城市长沙的夜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正在赶超一线城市。吃湘菜、看演出、听音乐、逛酒吧等娱乐休闲成为长沙夜经济的特色品牌。各部门创新服务,完善配套,加强治安防范,“保姆式”的贴心服务,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在不断打造夜经济的“升级版”,为繁荣的夜长沙护航。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