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权威访谈】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推进新场景革命 深化文旅融合发展

2020-01-04 07:3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推进新场景革命 深化文旅融合发展

——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抓好‘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上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1月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围绕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目标,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体验导向型文旅新场景革命,深化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陈献春说,当前,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体验经济时代,以体验为导向的设计、生产、营销和服务,是体验经济时代文旅融合的突破点。文旅新场景是指坚持以文化创意为引领,以满足游客新体验需求为导向,通过文化创意设计,打破原来文旅产业思考的边界,把“以人为本”融入生活方式,构建形成的一种场景、情景和意境。近年来,湖南开启“(文化+科技+金融+N)×旅游需求”融合发展模式,推进体验导向型新场景革命。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利用旅游业搭建的供需对接平台,以生态做基础、以文化做内容、以旅游做市场、以科技和金融做支撑,全方位推进农业、工业、体育、教育、健康等领域深度融合,突出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智力资本,引领政府资本、产业资本、消费资本和金融资本进入文化旅游领域。

湖南建立了全国第一家旅游新场景实验室和全国第一家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在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试点,开展文旅体验项目研发与应用示范。同时,坚持从客源地讲目的地故事,把旅游产品研发、旅游市场营销和旅游服务质量监管紧密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客源市场,推出“极致湖南”文旅体验系列产品,着力优化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布局。目前,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旅居体验装备“地球仓”、非遗体验情景剧《苗寨故事》、“屈原之路”国际徒步旅行线路等新场景已成为湖南实施“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工程,开拓国际旅游市场和推动文化“走出去”的有效载体。

陈献春认为,总结湖南构建文旅新场景的实践探索,有五点启示,要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

文与旅的关系。文化的最大优势在内容,旅游的最大优势在市场。按照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以文化做内容体验、以旅游做市场营销、以科技和金融做坚实支撑,把文化艺术全面融入“吃、住、行、游、购、娱”各旅游要素,不断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打造体验导向型文旅融合景区。

点与域的关系。景区是全域旅游的核心资源,树立全球视野,围绕打造核心吸引物,做大做强精品旅游景区,抓好全域旅游资源整合和基础设施、服务设施配套,推动文化旅游资源向精品线路整合、文旅公共服务向精品线路配置、文旅市场监管向精品线路覆盖,打造体验导向型精品旅游产品线路。

智与资的关系。运用合伙人思维,以文创为核心的智力资本,引领政府资本、产业资本、消费资本和金融资本进入旅游领域,推动智本与资本协力共建利益共同体,打造体验导向型文化旅游综合体。

轻与重的关系。长远看,景区投资应坚持轻资产与重资产并重。但目前景区重资产偏重,应坚持文创引领、轻资产运营,创意设计体验导向型文化旅游新场景。

内与外的关系。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用好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国际平台,打造体验导向型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陈献春表示,湖南坚持文化旅游发展和旅游文化建设同步推进,以构建文旅新场景,不断增加优质产品供给,推动湖南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需求。

相关专题:高质量发展权威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