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田园经济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0-01-03 09:20:50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龙泉频 周巍 刘小飞 唐志卓]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1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龙泉频 周巍 刘小飞 通讯员 唐志卓)“我最多的一天卖了500多张烫皮,4块钱一张,单天收入就有2000元。像今天这么冷的天,我一天也可以卖几百块钱。”2019年12月31日,尽管天气很冷,但安仁县永乐江镇新丰村村民、安仁名小吃“烫皮”制作好手张玉花简易的“烫皮”棚里人气很旺。在新丰村,还有很多和张玉花一样的村民,他们依靠稻田公园做足发展文章,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摆摊做生意等多种方式,实现了脱贫致富。

有着“千年古邑、神农古都”之称的安仁蕴藏着丰厚的文化资源。2012年,安仁县提出以现代庄园经济为基础、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抓手的转型发展思路,以“田园+公园”模式,打造稻田公园,发展乡村旅游。每年油菜花开时,老百姓以神农文化传承为内涵的米塑、烫皮制作,配备休闲式观光电瓶车、自行车,开展体验式加工等休闲娱乐活动,大大丰富了游客游览体验,也成了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近年来,该县依托稻田公园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县年接待游客29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8亿元,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该扶贫案例被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重点推介。

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安仁县劣势在农业,优势也在农业,农民增收渠道不多,2010年人均年收入只有1800元。但全县42万亩耕地中,万亩以上的成片稻田基地就有10多处。该县采取“基地+农户”“公司+农户”“协会+农户”方式,使生态观光农业风生水起。该县生平米业公司聘请专家研究出了口感细腻、产量高产的“生平一号”优质稻品种,并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模式与粮农签订订单,对订单农户实行统一免费供种、统一技术指导,为农户增收4000余万元。近几年,该县实施“稻—稻—油”耕种模式的土地达25万亩,仅油菜花一项,每年可为老百姓增收1亿元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