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实施“五大工程” 确保产业立市上台阶

2020-01-03 09:06:53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葛辉文 孙玮怿 徐敬尧]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日报讯(记者 葛辉文 孙玮怿 通讯员 徐敬尧)日前结束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是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上台阶”之年。昨日,记者从市产业办获悉,我市将坚定不移把产业发展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构建具有常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确保产业实力、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上台阶。

2020年是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三年行动“上台阶”之年,实现三年行动计划总体目标的决胜之年。市产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三年行动的主要目标是:产业实力上台阶——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烟草、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文旅康养产业突破千亿,其中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产业达到1200亿元。项目建设上台阶——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0个以上,其中工业项目100个以上、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0个以上;新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其中工业项目70个以上、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以上。企业发展上台阶——新增产值过100亿元企业2家以上、产值过50亿元企业5家以上、产值过10亿元企业30家以上;新增纳税千万元企业10-15家,其中过亿元企业3家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我市将重点实施“五大工程”。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抓优势产业链培育,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链;抓特色园区建设,出台专门支持政策和考核办法,加快培育园区“镇园之宝”,支持一批特色园、园中园建设。对外开放合作工程。加强开放引进,创新开展招商引资,充分发挥三大驻外产业招商服务中心作用,积极推进产业链招商、市场化招商,力争在引进500强企业、央企、省企等重大战略投资者和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实现重大突破,全年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以上,履约开工率达到70%以上。全域品牌创推工程。持续开展“常德品牌·中国品质”行动,确保在全国拥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的优质农产品、工业产品、旅游产品品牌达到10个以上。发展动能转换工程。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推动“智汇洞庭·科创常德”系列活动常态化、市场化,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引导园区、企业与名校、名院、名所加强对接合作;发挥中开院常德创新孵化基地、常德科创未来(北京中关村)智造中心作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设立科创天使基金。生产要素保障工程。围绕产业发展,强化多元化、全方位要素供给,服务产业经济。人才方面,坚决兑现落实人才新政,引进、培育一大批领军人才、高级职业经理人、高技能人才和优秀科研人才;资金方面,降低国有平台担保融资费率,创新银企对接机制,稳健运营好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加大基金投放力度;服务方面,继续开展“暖企行动”,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步路”。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