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摘帽进行时】“搬”来幸福新生活——永顺县脱贫攻坚纪实

2020-01-03 06:2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成 涂孝辉] [编辑:夏博]
字体:【

“搬”来幸福新生活

——永顺县脱贫攻坚纪实

■基本县情

永顺,古称溪州,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北部,扼湘川咽喉,立西北门户。全县现有总人口54.07万人,国土面积3811.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8.8万亩,林地面积476万亩,辖23个乡镇303个村(社区、居委会)。境内文旅资源丰富,拥有湖南唯一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及芙蓉镇、猛洞河等国字号以上旅游资源品牌25个,旅游景区景点22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莫成

通讯员 涂孝辉

永顺县地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北部,是国家深度贫困县,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地域辽阔,但贫困群众居住分散,是推进脱贫攻坚的一大障碍。

为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不留死角、不少一人,永顺县高位规划、科学布局,深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十三五”期间,永顺县共投入资金15.19亿元,建设55个集中安置点,完成搬迁入户6681户26333人。

同时,该县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搬迁群众管理服务和就业创业等后续帮扶制度,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20年元旦前夕,记者来到永顺县的多个扶贫安置点采访,体验这些贫困户搬迁后的幸福新生活。

让贫困户开心搬迁

2019年5月15日,永顺县易地扶贫搬迁芙蓉镇安置点,基础设施齐全,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涂孝辉 摄

为了贫困户开心搬迁,永顺县建立健全搬迁联席制度、精准识别搬迁对象、严格执行搬迁政策,通过旧房拆除奖补减少自筹资金支出,贫困群众几乎不花一分钱,就可以住进新房。优惠政策得到了全县搬迁群众的踊跃支持,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县搬迁率、拆旧率、复垦率都达到100%。

2019年12月30日,记者来到永顺县易地扶贫芙蓉镇安置点,只见50多栋古色古香的特色民居依山而建、鳞次栉比。学校、医院、居民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搬迁群众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芙蓉镇安置点是该县最大的集中安置点,共安置周边4个乡镇1561户5845人。为了将该安置点打造成标杆工程,在全县形成示范推广效应,永顺县前后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休闲娱乐广场等便民服务设施,配套新建了卫生室、幼儿园、县民族中学等医疗教育设施,保障搬迁群众就近就医就学,基本实现了搬迁户三分钟内享受就医、就学、就业、娱乐、办事、购物“六位一体”一站式便捷服务。

在芙蓉镇安置点,记者遇到75岁的搬迁群众向清秀,她刚吃完晚饭,在小区散步。“以前住在小溪镇杉木村,交通很差,‘赶场打铁,两头到黑’。”向清秀告诉记者,“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这儿楼下就可以看病,医生还上门服务,很方便。”

“搬迁户大多是土家族群众,安土重迁情结重。只有把各项设施都完善了,才能让他们安心搬出来。”永顺县易地扶贫办副主任覃海云介绍,为了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该县严格按照城镇社区标准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落实后续帮扶举措,优化社区管理服务,进一步完善安置区水、电、网、路、环卫、绿化、亮化,努力将安置区建设成“配套完善、功能合理、环境整洁、宜居宜业”的新社区。

搬迁群众鲁开花,以前住小溪镇老村村。“以前村里不通车,赶集靠走路和坐船,天没亮就要出门,天黑了还没到家。”说起以前的艰辛,鲁开花眼眶有些湿润。2019年1月,鲁开花全家五口搬进了芙蓉镇安置点125平方米的大房子,生活焕然一新。“房子宽敞明亮,还有阳台,住起来很舒服。孙子在楼下上学,接送很方便。我得空就去跳广场舞,变城里人了!”谈起现在的生活,鲁开花赞不绝口。

让搬迁户安居乐业

2019年12月30日,永顺县易地扶贫搬迁岔那安置点,搬迁户在图书室阅读。莫成 摄

让搬迁群众搬出来、住下来,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找到脱贫致富的门路。2019年以来,永顺县规划项目129个,实现搬迁群众全覆盖;技能培训10000多人,实现搬迁群众劳务输出9158人;培训引导公益岗就业565人、扶贫车间就业126人、自主创业321人。通过培育现代农业、扶持新型工业、发展文化旅游业,实现了户户都有当家产业、搬迁户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灵溪镇岔那安置点,位于永顺县城郊,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齐全,共安置周边19个乡镇639户2166人。为了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岔那安置点在安置区设置公益岗位和廉租门面,同时提供各项便捷服务,引导搬迁户自主创业和就近就业。

搬迁群众田大南,今年52岁,10多岁就开始做篾匠,手艺精湛。但以前住在乡下,市场小,产品没有销路。2019年年初,因老家存在滑坡隐患,政府组织田大南搬到岔那安置点。没想到这一搬,不仅安全得到保障,同时还实现了发家致富。记者见到田大南时,他正在装车,家里摆满了精美的土家背篓。“现在做的人少了,供不应求。”田大南兴奋地告诉记者,“每个75元,我每天可以做10个,每月纯收入超过6000元。”忙不过来时,田大南还请人帮忙,俨然当起了“老板”!

米秋云29岁,去年9月搬到岔那安置点,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小孩,不方便外出工作。安置点就安排她到图书室当管理员,每月有600元的补贴。同时,安置点还给她提供了廉租门面,让她开小卖部。而“一年房租才2000元。”米秋云说,“现在一个月有接近4000元收入,还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

像田大南和米秋云这样生活得到大为改善的例子,永顺县每个安置点都有很多:芙蓉镇安置点的戴春国,凭借一手编藤椅的手艺,组建公司与乡亲们抱团发展,编织幸福新生活。毛坝乡安置点的宁秋菊,在当地莓茶合作社务工,一家3口拥抱幸福生活。砂坝镇安置点的王本松,自力更生搞种养,成了新家园里的带头致富模范……永顺县无数搬迁群众,都在政府引导和自己努力下,摆脱了贫困,开创了美好幸福生活。

相关专题:决胜2020——摘帽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