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摘帽进行时】路畅人欢产业兴——沅陵县脱贫攻坚纪实

2019-12-31 06:2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王亮 瞿云] [编辑:夏博]
字体:【

5月22日,沅陵官庄镇碣滩茶产业基地,公路修进产业园里,极大方便茶叶采摘运输。瞿宏红 摄

■县情简介

沅陵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是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域幅员辽阔,境内物产丰富,是全国十大水电基地、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名茶之乡,拥有碣滩茶、五强溪鱼、大合坪黑猪等多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县域面积5832平方公里,辖21个乡镇、2个便民服务中心,369个村、35个社区居委会,67万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王亮 瞿云

通村组公路蜿蜒延伸,出门就是水泥路,抬脚就能坐上客运班车,村民幸福在脸上洋溢;条条道路连接产业基地,畅通了运输渠道,促进了产业发展,村庄面貌日日新……深冬时节,走进沅陵,一幅多姿多彩的新农村画卷在记者眼前徐徐展开。

作为全省版图面积最大的县,沅陵县境内群山莽莽,落后的交通条件,是长期制约沅陵发展的“拦路虎”。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沅陵县扭住落后交通这个“牛鼻子”,发出“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坚强交通保障”的作战动员令,上下一心搬掉脱贫路上的“绊脚石”。

从2014年至今,沅陵县153个贫困村先后摘帽出列,310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9973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5.54%下降至0.73%。

水泥路通到家门口

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令明溪口镇龚家村村民感慨不已。

12月25日,龚家村村民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多年前村里都是泥巴路,去趟县城赶集,清早出发,翻山越岭,直到中午才能到达。现在公路修通了,大家出行方便了。

说起已通车的窝棚溪公路桥,73岁的村民许高贵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感谢党和政府,修通了这条民心桥、致富桥。”

在龚家村的大山里,有9000多亩野生山核桃林,这是该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该村的“一村一品”主打产业,丰年能产50多万公斤山核桃。然而,村口的窝棚溪阻断了进出村口的路。每年收山核桃的时候,村民只得肩挑背扛运出村。建桥修路,是龚家村村民最大的心愿。

2018年10月,沅陵县多方筹集资金,用1年的时间,修通长85米宽7米的窝棚溪大桥,并对村内12公里村组道路进行提质改造。大桥通车那天,附近600多名村民自发赶来,载歌载舞表达内心的喜悦。

打通断头路,畅通联网路,建成便捷路。

2014年至2019年,该县投入资金23.76亿元,建设农村公路4804公里。全县369个行政村主干道通畅率达100%,行政村通班车率达100%,153个贫困村25户100人以上村民小组通达率达100%。对标实施153个贫困村的通畅任务和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组通达已经全面完成。

铺就致富快车道

车行在平坦的进村道路上,穿过两山缝隙间的辰龙关,再前行数百米,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便铺展在眼前。

12月25日,记者来到群山环抱中的界亭驿村,这里是沅陵碣滩茶的核心产区。云雾升腾中,2500多亩茶园满坡满陇,郁郁葱葱。平整的公路在茶园中延伸,路上不时有村民的小轿车穿行而过。

48岁的界亭驿村支委张建文告诉记者,2014年以来,界亭驿村新增茶园1500多亩,碣滩茶产业的发展驶入“快车道”,进村道路拉通是关键,“现在路修到了茶园边,每到采茶季节,再也不需用板车拖、用人工背茶叶出山了。”

路通产业兴。界亭驿村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大办茶叶产业,做活茶旅融合文章,创造了“资源合股、农民合作、社会合力、产村一体”产业扶贫模式,2019年贫困户分红9万元,惠及102户408名贫困人口,户均年增收882元。同时,支付劳务工资、土地流转金180余万元,其中贫困户收益40余万元。

目前,沅陵县共开发茶叶产业基地15.3万亩,产量达到1.28万吨,综合产值16.3亿元,以入股、委托帮扶、租赁、劳务用工、鲜叶销售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惠及贫困户5680户1.82万人,人均年增收800元。2017年12月,怀化市产业扶贫现场会在官庄镇召开,重点推介界亭驿村“三合一体”产业扶贫模式。

山门大开迎客来

交通条件的改善,旅游业是最直接受益的产业,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

沅陵的青山绿水,在沈从文的笔下“美得让人心痛”,多年来受落后交通条件的限制,沅陵的美景藏在深山少人知。

12月24日,记者从沅陵县城驱车1个小时,来到借母溪乡借母溪村,要是在2014年以前,走完这段路需要4个多小时。

冬日的借母溪村依然很热闹,走在村子里,随处可见村民在修缮游步道、回廊,在该村千堂湾组贫困户符元生开的溪水边客栈,他正请人沿溪边平整土地,准备修建民宿。

2016年以来,借助当地独特的借母文化,借母溪村打造《狃子花开》实景剧,带动乡村旅游,每年清明前后至10月份,游客络绎不绝。符元生瞅准住宿紧张的商机,这个冬天,他准备多建几间客房。

借母溪村村主任周树生介绍,借母溪乡村旅游的发展,6.5公里洪千公路(该村洪水坪组至千堂湾组通组公路)的修通功不可没。

“以前没有路,现在大巴车可以直接开到核心景区门口。”2019年,借母溪景区接待游客31.5万人次,旅游收入7800多万元。

沅陵依托该县1家4A级景区和8家3A级景区,加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红色旅游、山水旅游、文化旅游等5条旅游线路,打造“景区融合、农旅一体”全域旅游新模式,实现“田园变公园、山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全县发展旅游扶贫村45个,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463万人次,全年实现旅游收入39亿元,直接带动4255户15628名贫困人口通过旅游扶贫增收。

数说

113710人

贫困发生率25.54%

2014年,沅陵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674户113710人,贫困发生率为25.54%。

21600人

贫困发生率4.22%

2018年底,未脱贫人口21600人,贫困发生率为4.22%。

3737人

贫困发生率0.73%

2019年底,预计未脱贫人口3737人,贫困发生率为0.73%。

相关专题:决胜2020——摘帽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