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株洲市筹集发放帮扶资金2.1亿元

2019-12-30 10:36:27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戴凛] [编辑:金灵]
字体:【

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农民工47.3万人次

株洲晚报讯(记者 戴凛)12月27日,全市“双联”和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暨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王洪斌出席活动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建之作工作报告。

据了解,从1999年起,为推进企业改制,帮扶困难职工,我市探索创建了“机关单位联系困难企业,机关干部联系困难职工”的“双联”工作机制,这一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整合资源,将“双联”和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有机结合,帮扶企业转型发展,帮助职工解困脱困,促进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市县两级先后有513家机关事业单位对口帮扶513家企业或重点项目,约1万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11000多名困难职工。全市双联单位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500多个,帮助200余家企业减亏增效。

此外,近五年全市各级双联单位和工会组织还筹集发放帮扶资金2.1亿元,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农民工47.3万人次,其中市总本级筹集发放帮扶资金4693.9万元,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农民工16.8万人次。向4.3万人次住院职工发放医疗互助补助金4686万元,向1500名困难职工家庭学子发放助学金750万元。主动对接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程,多方筹集1000余万元开展“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举办“订单式”培训40多期,实现“培训、拿证、上岗”无缝对接,助力2万余职工转岗再就业。全市建档困难职工已从2013年的30445户(人)减少到目前的488户(人)。

在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面,我市畅通产业工人参政议政渠道,适当提高产业工人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代表中的比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基层一线劳模的选树力度,今年启动的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工作,180个名额中一线产业工人占70%以上。

王洪斌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聚焦重点任务,狠抓落地见效。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