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米粉:20个人,20碗常德米粉

2019-12-29 10:37:37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2月18日,晨光微亮,在常德市紫缘路318号桂元粉馆,食客边看手机边吃粉。 图/记者李嘉琛

不管别的地方服气不服气,湖南米粉简直可以被常德米粉“代表”了。一句“七圆滴七扁滴”,配上字正腔圆的“德语”,就足以让你的味蕾开始激荡了。常德米粉名声在外,当地人吃粉却有不同的讲究。常德人对米粉有多讲究?即使县城相邻,也要在米粉上挖出“沟壑”,吃出自己的个性来。

常德是我们吃粉的第二站。我们沿途采访了二十人,发现常德人在米粉上的追求可真是不一般。光粉的种类就有汤粉、干腌粉、钵子炖粉等,虽然大多都是牛肉浇头,却各显神通。作为稻作文化的发源地,澧阳平原的人们展现出了稻米加工的独特功力,米粉经过和牛肉的完美碰撞,捧出了人间最鲜美的食味。

常德人的胃就这样被这一碗碗粉宠坏了。

桂元粉馆

店址:常德市紫缘路(老中药厂旁)

在常德有历史的街边牛肉粉馆,父辈年轻时就常吃的一家店。牛肉码子是卤过的,牛肉汤味道浓郁,带点辣,配上难得一见的健米茶,大概这就是父辈心里的青春记忆。 ——小梅(编辑)

乔哥芙蓉炒码粉

店址:常德武陵区武陵大道浙商广场旁

这家粉店位置绝佳,环境也不错。店里粉、饭、小吃想吃啥有啥,再加上通宵营业,所以在常德本地人中人气很高。他们家的炖粉是我最想推荐的。都知道常德人喜欢吃钵子菜,所以吃粉也是炖钵子的。米粉加上大块牛肉码子,炖得热气腾腾,大冬天吃真是享受。最近,店里推出了狗肉炒码粉,我试了下也挺有特色,就是贵啊。 ——邱邱(公务员)

魏记粉馆

店址:常德市人民路和红庙街交会处

东门魏记大概是每一个老常德都绕不开的粉店。赶早来这儿,一进门就氤氲在一股浓烈的牛油香气中,瞬间醒神。一碗牛排粉让魏记走红三十多年,分量扎实的牛排香辣入味,咬下去是肉筋满满的胶质感。米粉吸足了那红油汤汁的滋味,嗍起来那叫一个酣畅。魏记用传统的土钵子盛粉,尤其保温。直到你满足地放下筷子,碗里依然热气腾腾。——王雅娜(美食写作者)

清真第一春

店址:常德市武陵区人民路

清真第一春真是从前超好的老店,发竹筹子的那种。口味很规范,牛肉地道,整整齐齐的梳子背。我念高中的时候,同桌男生考试很好,他老爹奖了他二十块钱,让他随便花。他居然会只想着买米粉吃,跑到清真第一春连吃了四碗。——砚边(北漂)

球球米粉

店址:湖南文理学院老校区门口(滨湖路烟厂对面)谈起常德米粉,又有了咽口水的冲动。常德求学四载,吃不腻的是那嫩滑、有嚼劲,配有红烧、干腌牛肉或牛毛肚的米粉。毕业四年,偶回常德,都不忘去嗍上一碗,那粉条弹牙,牛肉不柴,咸香四溢。一碗米粉下肚,仿佛求学时的记忆又回来了。——伍权(国企技术人员)

小小吧干腌粉

店址:常德市高山街,潇湘影城斜对面

小小吧算常德米粉界的老店子,24小时营业。麻辣牛肉干腌粉+卤蛋+穿眼粑粑,就是我最最满足的“一条龙”。干干的牛肉超有嚼劲,入口是香辣味。更难能可贵的是佐料汤汁调得浓,和粉吃刚好。本店口味重,本地人适合,不少外地人觉得辣。——郭伊格(学生)

熊记粉馆

店址:常德市朝阳路洞庭大道交会,佳和大酒店往北200米

提起这家店,想起自己的囧事。那时跟女友吵架,追到常德找她。人没追上,郁闷中,想着第二天一早吃个早餐就走。阴差阳错走进这家店,随意点了一碗牛肉粉,粉一端上来就是一股浓浓的牛肉味,很霸道,一瞬间可以扫除我郁闷的那种。当时看到有人点肉饼一样的小食,索性我也点了份,后来才知道这是汽水肉。这一碗粉下肚,感觉胃里揣了个小太阳。 ——田阿茂(国企销售)

壹德壹(锦都店)

店址:常德武陵大道南段(近锦都豪苑)

二广高速没有通车的时候,每次回澧县,我必定要中间停一趟常德市区嗍两碗米粉。请注意,是至少两碗,因为不甘心只吃一种口味,有时候和老公点三四种口味,包括炖粉。壹德壹(锦都店)因为离我闺蜜家近,十次有八九次都去这家。壹德壹曾经在高速出口放过一个广告牌,一碗粉让你回到家乡之类的,就是这种感觉。店里麻辣牛肉干腌粉、红烧牛肉粉、牛杂炖粉是我必点的,还有麻圆坨、绿豆汤也是我每次要吃,吃又不敢吃完的。写着写着口水都快流出来了。壹德壹现在在长沙华晨广场附近有一家,虽感觉没有常德那么地道,但也足以解馋了。——陈英(企业高管)

永安粉馆

店址:常德鼎城区永安路江南大院151号

自西往东,永安路越走越宽,走到快看到沅江岸边的时候,就能遇见这家两街拐角处的粉店。约莫七八年前,表姐盘下这家馆子卖粉。自那以后,我每次回常德先去的地方不是家里,而是她店里。进门坐定寒暄几句,一份热腾腾加码加蛋的牛肉粉就端到了眼前,蒜泥葱花酸豆角和浓香爽口的牛肉拌在一起,嗍嗍几声,熟悉的味道就溜进了肚中。这里的粉油多、味重,分量足,深受年轻人喜欢。表姐每次都会跟熟络的客人介绍,“这是我老表,从长沙回来的”,每当这时,我都不好意思地点点头,然后当一个明目张胆的逃单客。——杨岚(晚班编辑)

黄记炖粉

店址:常德津市万寿路

去津市黄记吃过炖粉。炖粉用牛肚、牛肉、牛黄喉等铺底,这部分自选,相当于火锅底料。然后倒入已经烫过的米粉,入味就可以吃。店里还有很多配菜、卤菜和小吃。冬天几个人围坐一桌,煮着热乎的粉,聊着近况,也是很惬意了吧。告诉大家一个秘诀,夹炖粉的时候,碗要贴着炖锅平放,将米粉放入碗中,再一点点把剩余的米粉夹干净,因为炖粉不易断。

缺点是油重。对于我这种爱美的女生,吃起来爽吃过又后悔。——谈馨(新媒体编辑)

刘聋子米粉

店址:常德津市九澧大道268号

我上高中那会儿还在津市大桥旁边,不起眼的小店,客容量有限,去晚了大概率只能站着。高中月假结束去学校,都会去逛逛街,累了就徒步去吃一碗麻辣牛肉粉。相比高中食堂饭菜,算

是改善伙食。——刘平(机关工作人员)

黄记津市牛肉粉

店址:常德津市银苑路

3年前的端午节,第一次去男朋友家见家长,无意中经过的一家店。记得那时候店里人很多,排着长队买麻辣牛肉。我当时以为我走错店子了,为什么吃粉的店子麻辣牛肉比米粉还卖得好。女老板告诉我,每逢节假日,都有人慕名来买麻辣牛肉带到外地去。那次我吃了麻辣牛肉粉,牛肉劲道却不柴,米粉韧劲十足,关键是汤汁,是浇头里的原汤汁。后来,几乎每次去婆家都要绕道去吃一碗粉。——头扣儿(外企工作人员)

振兴粉店

店址:常德汉寿三八东巷附近

虽然在外打拼多年,依然忘不了家乡的粉。犹记得初高中阶段,我家附近有家振兴粉馆,以圆粉、扁粉和碱面味道好、量足而闻名。每天上学前我会早早来到粉馆,吃上一碗粉或面,尤其是吃碱面时口齿留香的感觉,现在仍停留在记忆中。振兴粉馆的粉、面汤底都是老板娘头一天晚上和第二天凌晨慢火熬制猪筒子骨而成的,浓香四溢,待粉面煮透浇上一大勺,伴随着Q弹劲道的粉面,一口粉一口汤,是一种享受。 ——青泉(创业公司员工)

十七、山外山、周姐、赵妈

店址:汉寿一中校门口

汉寿米粉以“干腌”居多,就是少汤、多料(码子+酸菜+黄豆)。

这三家米粉店,开了很多很多年,留下好多汉寿一中学生的青葱记忆。每天早上,就有很多学生在这里排队买粉,有的在店里随意扒拉几口,有的打包好偷偷带进学校。我读书时,寄宿生出不得校,经常让我们带这几家的粉给他们,我的书包经常有一股油味。还记得2008年冰灾,我读高三。某个早晨,我们班刘姓男生手里端着两碗粉准备进校,不料脚下一滑,直接摔倒。但是,他在摔倒的同时,高举手中的两碗粉,愣是没有洒出一点汤水,可见米粉在我们心中的“地位”之高了吧,哈哈哈。

另外,汉寿人问七圆粉还是吃米面,你猜,米面是什么?是面还是粉? ——张蓝尹(中学教师)

春华轩

店址:常德汉寿辰阳中路88号

春华轩始建于1903年,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据说是全县唯一的老字号。酒楼主要是宴席招待宾客,但是现在这里的炒粉也还蛮出名。据说百年前春华轩就是以做粉起家的。炒粉是汉寿的传统搞法,肉丝嫩,香味浓郁,不过也有人会觉得炒粉过于油腻。鉴于店子背后的故事和历史,来汉寿可以去品尝品尝。 ——李雅琴(设计师)

无名粉店

店址:常德临澧人民街

小时候最爱的粉店,没有之一。老板娘是一个热情和蔼的阿姨(当然,现在看来得叫姐了),总是笑盈盈地迎接每一个客人。最重要的是,舀码子毫不手抖,满满一勺牛肉盖在米粉上。那一刻的满足感,对一个小学生来说,简直就像看见天使在跳舞!被老板娘惯坏的我,以致于看到别的粉店零零碎碎几块牛肉,都会忍不住吐槽。——胡坤彬(媒体工作者)

安乡街边粉店

店址:常德安乡五总街上坡50米左右

这家粉店,绝对算得上安乡县老字号粉店。清晨五点多,朱红但已斑驳的“板搭门”被老板拆掉一两块木板,甚至来不及多拆掉几块,小工们就急匆匆先将一众被岁月和牛油“包浆”过的简易木桌条凳一张张递出,店里也是有座的,但永远不够坐。

老板娘下粉,两根长筷子下去捞上来的一缕刚好是一碗,悬空画半个圆,那粉根根就像姑娘梳好的发髻,一丝不苟。一瓢汤盖上去,一勺码子盖个尖儿,撒点葱花往窗口重重地放下。汤据说是祖传秘制,就算点最清淡的原味牛肉粉,看似寡淡的清汤也回味无穷,鲜美甘醇。随意摆放的佐菜都是惊喜,吃过就知道暴脾气的老板娘把温柔全用在厨艺上了。 ——勾勾(公司职员)

漆河镇桥头米粉

店址:常德桃源漆河镇漆河大桥西北角

这家店没有招牌,但是大家都习惯称它桥头米粉馆。它绝对称得上是漆河镇的米粉担当。每次过年回家我都必须前往该店打卡,而且每次都是一碗米面一碗粉,不吃干净不出门。

米粉店熬制的牛肉、猪肉、酸菜、鸡肉、排骨等几种汤汁也特别入味,一碗开水烫过的热米粉配上香浓的汤汁,再加上店里特制的酸豆角、辣萝卜等配料,再用筷子搅拌三五秒,浑然一体的香气铺面而来。嗍进嘴里的时候,每一根粉都夹带着那股浓郁的香味,让人欲罢不能。这就是外地游子最心心念念的家乡味道。——张凯(互联网公司从业者)

余记粉店

店址:常德澧县澧洲广场南侧

年少时,我揣着30多元独自进县城,在余记粉店点了一碗肉丝粉、两个包子。肉丝码子真足啊,差不多盖了大半碗。还有葱花、猪油花、酱油,那时的调料不多,但是格外地美味。肉丝切得极细。那两个肉包很软,咬开一口,金黄的肉馅就着包子皮,恨不得一口吃完。——唐高峰(个体户)

明珠商场后小巷粉店

店址:常德石门明珠商场后面的小巷里

妈妈以前是明珠商场的职工,我从小就在明珠商场后面的粉摊吃粉。这个巷子很黑,很少有人记得它的名字。我们都是吃圆粉的,我一个人去就会选择单码加蛋。要是妈妈在一起,必然会强制我吃一碗双码加蛋的。那个肉丝码子很好吃,略带一点焦香。我们每次都跟老板说,不要汤,这样的话,浓重的酱料、码子与滑溜溜的米粉拌匀,再一口吃进去,感觉满口喷香,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来。

——杨茜(媒体人)采访、整理/伍婷婷

相关专题:湖南米粉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