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张常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杜家毫宣布开通运营 许达哲讲话

2019-12-26 12:12: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邓晶琎 周帙恒]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常德、张家界、湘西州迈入高铁新时代

黔张常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杜家毫宣布开通运营 许达哲讲话

全线设黔江、咸丰、来凤、龙山北、桑植、张家界西、牛车河、桃源、常德9座客运车站,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

今后,黔江至常德只要3小时9分钟可达,长沙至张家界的动车组车程将压缩至2小时40分

12月26日上午,黔张常铁路开通运营仪式在张家界西站举行。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省委书记杜家毫宣布黔张常铁路开通运营。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开通运营仪式上讲话。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华声在线12月2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 邓晶琎 周帙恒)今天,黔张常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填补了渝鄂湘三省市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标志着常德、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从此迈入高铁新时代。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一行从长沙乘坐动车组列车抵达张家界西站,出席在这里举行的黔张常铁路开通运营仪式。杜家毫宣布铁路开通运营,许达哲讲话。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郭竹学致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主持,省领导张剑飞、叶红专、陈飞,以及广铁集团和常德、张家界、湘西州主要负责人出席。

黔张常铁路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12月建成,较计划工期提前半年。该铁路起于重庆市黔江区,向东经湖北省恩施州,湖南省湘西州、张家界市,终至常德市,线路全长336.3公里,为国铁I级双线客货共线铁路,全线设黔江、咸丰、来凤、龙山北、桑植、张家界西、牛车河、桃源、常德9座客运车站,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开通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8对。2019年12月3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12对、高峰线8对,还将开行普速列车7对。今后,黔江至常德只要3小时9分钟可达,长沙至张家界的动车组车程将压缩至2小时40分。

黔张常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重庆至长沙至厦门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在黔江站与渝怀铁路连接,在张家界与焦柳铁路、正在建设的张吉怀铁路连接。其与在建的常益长铁路和即将开工建设的重庆至黔江铁路,共同构成重庆至长沙快速客运通道。随着铁路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中西部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武陵山区沿线1500多万各族群众出行,对更好发挥我省“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加快开放崛起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许达哲指出,黔张常铁路的建成通车,是我省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的重大进展。我们要立足“一带一部”新定位,紧紧抓住中部地区崛起、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等重要机遇,加快推进渝怀复线、张吉怀、常益长、怀柳电化、焦柳永州扩能等铁路建设,确保2021年全省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努力构建省内省外通道联通、区域城乡覆盖广泛、枢纽节点功能完善、运输服务一体高效、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交通新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保障。要借助黔张常铁路开通运营的良好开局,以更高视野谋划发展,最大限度释放高速铁路的辐射效应,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沿线市州要充分挖掘旅游文化资源,进一步做强做大旅游产业,真正把黔张常铁路建设成为服务于民、造福于民的旅游线、扶贫线、文化线、生态线。铁路部门要坚持安全第一,不断提升黔张常铁路运营管理水平。

郭竹学表示,国铁集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通行需要为目标,全面做好包括黔张常铁路在内的湖南铁路管理运营工作,与湖南省委、省政府一道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大省内铁路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不断提升湖南铁路运营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