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李书记”赶集——苏仙区栗木水村第一书记李邦建的一天

2019-12-24 06:2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李贵]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李书记”赶集

——苏仙区栗木水村第一书记李邦建的一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贵

12月20日,是郴州市苏仙区五盖山镇三口洞墟场赶集的日子,该镇栗木水村很多村民去赶集。这天一早,记者随区里派驻栗木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邦建,赶去“凑热闹”。

“我到三口洞墟场,主要想了解村里来赶集的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情况。”李邦建对记者说,“墟场也是扶贫好帮手,在这里可以掌握很多市场信息,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副产品。”

“李书记!”一个声音从不远处传来。李邦建很快就分辨出是曹祖莎的声音。曹祖莎是栗木水村贫困户,今年82岁,赶墟来卖红薯干和土鸡蛋。“祖莎老叔啊。”李邦建赶紧上去,握住老人的手。“搭帮你们帮忙,我住进了新房,什么时候再去我家看看啊?我给你准备了几斤红薯。”曹祖莎乐呵呵地对李邦建说。

“大叔,你的心意我领了,你家那几百斤红薯我已帮你找到买家。”李邦建问老人,“今天东西好卖么?”“还行,买菜的人听说是栗木水的土鸡蛋,一挑一二十个。”曹祖莎笑得合不拢嘴,感谢扶贫干部帮村里打品牌。

“李书记,你又来赶集啦。”不远处,村里贫困户陈伟华边打招呼,边向客户介绍他带来的红薯干,“我们的红薯是种在高山上的,甜得很哩!”

李邦建告诉记者,陈伟华家种了3亩红薯,产红薯3000多公斤,能制作红薯干600多公斤,按市场价卖,可收入2万元左右。为把红薯干变成现金,陈伟华经常几个墟场来回跑。“这都是李书记教给我们的生意经。”陈伟华开心地说,“以前我们只知道种红薯,不懂搞销售,许多红薯烂在家里了。现在,红薯都变成了钞票。”

墟场里人头攒动,一个接一个的摊位上,摆满了绿油油的豌豆尖、肥美的鸡鸭鹅等农副产品,很多人在选购自己喜欢的产品。李邦建边走边跟认识的人打招呼,给农副产品拍照,并不停询问销售等情况。

“我把贫困户卖的农产品拍照后,发到微信朋友圈,吸引朋友们到墟场来购买。”李邦建说,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不少农产品信息,得到很多朋友响应。他说:“这也是促进消费扶贫。利用农村赶集的日子,为贫困户的农产品打打广告,成本低效果好。”

在墟场里走走停停,李邦建发现栗木水村来赶集的村民有50多户,其中来卖农产品的贫困户有20多户,跟以前比,人数翻了番,说明大家的市场意识越来强了。

“农民辛辛苦苦种养的东西,如果卖不出去,就没有收入。”李邦建说,这些年他和村里的干部一起,到周边各个墟场去为农民吆喝,并参加省、市、区各种展销活动,使栗木水村的红薯干、土鸡蛋等农产品有了一定知名度。

中午,墟场的人渐渐散去。李邦建一边帮村民收拾摊担,一边鼓励他们搞好生产。回村的路上,他告诉记者,红薯干是栗木水村扶贫主打产品之一,村里有60多户贫困户参加这个项目,去年红薯扩种到200亩后,今年又扩种到400亩,只要销路好,明年还会扩大生产。

相关专题: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