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团今年营收突破千亿元 长沙产业经济迎来千亿企业时代

2019-12-19 10:15:1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三一集团今年营收突破千亿元,长沙产业经济迎来千亿企业时代

三一之后,谁会是下一个千亿企业?

 中联重科生产车间一角。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中联重科生产车间一角。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12月12日,三一集团宣布,今年装备板块终端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这是长沙首家破千亿企业。至此,长沙产业经济迎来了千亿企业时代。

在三一之后,还有哪家长沙企业能成为千亿级?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长沙企业的产销两旺,也带动了城市经济的稳步发展——今年前三季度,长沙经济以8.3%的增速进入第一梯队,领衔新一线城市;1—10月,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2%,居全国第五;连续8个月保持8%以上的增速。

在今年全国工业经济持续回落、企业效益下降的背景下,长沙、湖南工业经济实现了逆势上扬。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这其中,千亿企业的引领至关重要。

目前,长沙优先重点发展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未来,哪条产业链的企业将接过“千亿企业”的接力棒,令人期待。

中联重科 中联智慧产业城潜力无限

工程机械行业依然充满希望。

11月初,中联重科发布了第三季度报告,公司继续保持“高质量的增长”:今年1—9月,中联重科实现营业收入317.55亿元,同比增长50.96%,仅第三季度就实现营收90亿元;保持增速,中联重科今年营收可轻松突破400亿元。

熬过行业寒冬,中联重科今非昔比:创新能力更加强劲,产品结构更加优化,智能4.0产品、“国六”产品占据主导地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联重科全系列产品基本上都已经完成了向4.0的升级迭代,且占公司产品销售收入70%以上。

除了塔式起重机、混凝土泵车和工程起重机等主营产品在市场表现突出,中联重科的土方机械、高空作业平台等新兴板块也表现强劲,成为企业新的营收增长点。

更重要的是,投资1000亿元的中联智慧产业城已于今年动工建设。

这个占地9000余亩的产业城,将聚集中联重科现有在长沙地区的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路面机械、消防机械等装备制造产业和6个国家级创新平台。

根据规划,该项目将于2022年完工投产,可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带动上下游产业收入超过500亿元,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化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综合产业基地。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国家还将在基建方面加大投入,工程机械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同时,中联重科传统业务优势稳固,新兴业务表现可期,在多重利好因素驱动下,中联重科实现营收增长还有无限想象空间。

长沙比亚迪 未来三五年具备千亿产值规模

从2009年7月比亚迪落户长沙起,二者的“甜蜜事业”已持续了十年。

十年间,比亚迪与长沙已在新能源汽车、先进储能、绿色智能大交通、高端智能终端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全产业链合作,贡献了百亿级的企业表现。

去年,长沙比亚迪全年产销乘用车13.5万辆、电动大巴3000辆,实现工业产值300亿元,同比增长50%。

今年年初,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造访长沙时表示,2019年长沙比亚迪乘用车产量预计30万辆,产值350亿元。

站在下一个十年合作的“黄金起点”,比亚迪持续看好长沙,今年将动力电池和电子板块注入长沙。

此前,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仅供自家使用,应用车型涵盖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等多个领域。从2018年开始,动力电池陆续对外开放,市场需求增加。

落户长沙的比亚迪宁乡电池生产基地于今年5月28日开工建设,总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640亩,全年达产后年产值约100亿元。

今年9月11日,在望城经开区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长沙比亚迪电子工业园首批华为手机下线,让长沙成为比亚迪第二大产业基地。

这个产业园由华为和比亚迪联手打造。产业园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面向未来20年发展,规划产能1.5亿台智能终端设备和泛网络产品。

长沙比亚迪电子工厂占地260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是我省最大的电子类工厂,预计年内实现日产手机8万台,未来3年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

从产能来看,未来三五年,长沙比亚迪将形成千亿级规模,有望成为长沙全新的千亿元企业。

产经观察

千亿企业的崛起讲究天时地利人和

伍玲

与互联网企业动辄一日销售数千亿元相比,制造业企业的千亿之路,走得尤为艰辛。

从0到1,从1到100,从100到1000……除了数学意义上的递进,更是对制造业企业从战略、技术到产品、服务全方位的考验。

千亿企业的崛起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指的是行业发展形势喜人,市场需求旺盛;“地利”就是企业的技术、产品优势和市场竞争力;“人和”既包含企业文化,也指所在城市发展环境。

一个城市要诞生更多的千亿企业,除了企业自身努力,离不开所在城市的营商环境。如今,随着交通运输网络的完善和信息交流方式的多元化,企业开辟市场的成本越来越低,当政策、服务、人才、配套企业高密度“集结”,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人和”优势,无后顾之忧。

相关专题:聚焦2019年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