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里的2019】湖南经济年终盘点之二:增长50%,湖南进出口增速全国第一

2019-12-19 08:5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彬 石芳宇]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增长50%,湖南进出口增速全国第一

“海陆空”立体物流网络日益繁忙,“湖南造”产品搭乘中欧班列能途经15个欧亚国家

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长北货场内,中欧班列整装待发。记者 石芳宇 摄

今年1-10月,湖南中欧班列发运进出口货物393列,同比增长180%,货值9.82亿美元,同比增长74%。今年1-10月,湖南进出口总额3549.13亿元,同比增长5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一,总量在全国排名上升四位。

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架起了中部地区直通亚欧大陆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和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长沙新港、岳阳城陵矶等一起,构建了繁忙的“海陆空”立体物流网络,见证了湖南对外贸易的高速增长。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范彬 石芳宇

场景

“湖南制造”搭乘中欧班列驶向欧洲

12月17日下午,在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长北货场内,巨大的龙门吊在空中忙碌着来回穿梭,将满载湖南本土制造的日用品、小商品集装箱装上中欧班列。“今天我们会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发一趟车,等货物装完、海关过检后班列就会发出。”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晚上10点,随着悠扬的汽笛声,一辆搭载48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北站启程,徐徐向北驶去。经满洲里出境,途经俄罗斯,17天后班列将到达明斯克,全程约11024公里。

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是中欧班列(长沙)运营主体。这趟发往明斯克的列车,也是该公司今年发出的第171趟出口列车。公司从国外进口木材、奶粉、锑金矿等发回的列车达到199趟。

“今年发运班列增加了一倍多,几乎趟趟爆满。”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10月,中欧班列(长沙)共计发运371列,同比增长169%,跻身中欧班列第一方阵。

行业

中欧班列增长180%,进出口总额增长50%

开行6年来,中欧班列(长沙)开通了10余条欧亚城市线路,途经15个国家,越来越多“湖南造”机械产品、汽车配件、瓷器、服装、茶叶等搭乘中欧班列驶向欧洲、中亚、中东等地区。2018年6月29日,中欧班列在怀化开通。2019年7月4日,株洲开出首列至明斯克的中欧班列。据统计,今年1-10月,湖南中欧班列发运进出口货物393列,同比增长180%,货值9.82亿美元,同比增长74%。

长沙北站往西3公里,是同样繁忙的长沙新港。随着智能制造加快推进,广汽菲克、广汽三菱、上海大众等项目纷纷落户长沙,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长沙新港成为工业企业的进出口重要通道。今年1-11月,长沙新港完成货物吞吐量 901.51万吨,同比增长21.4%,其中集装箱吞吐152117标箱,而外贸箱量接近集装箱总数量的一半。

洞庭湖畔,船来船往。岳阳城陵矶新港区已成为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阵地。今年1-10月,岳阳城陵矶指定口岸进口汽车整车6683台,增长231.4%。

今年8月9日,长沙—纽约全货机航线首航,这是长沙机场开通的第6条国际全货机航线。今年1-11月,长沙机场的国际及地区货邮吞吐量达4.6万吨,同比增长73%。

在“海陆空”立体网络越来越忙碌的同时,湖南进出口总额近年来连创新高。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30%至40%高增长基础上,今年1-10月,全省进出口总额3549.13亿元,同比增长5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一,总量在全国排名上升四位。

全景

“优”“新”齐发力,外贸在提速

当前,世界经济风云变幻,湖南外贸却表现出超预期的增长,原因在哪里?

这首先得益于湖南优势产业的风生水起。进出口中,超级稳固的“压舱石”——资本、技术密集型的机电产品权重日益加大。今年1-11月,湖南省出口机电产品1196.5亿元,增长59.5%,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43.2%;出口高新技术产品375.9亿元,增长79.2%,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13.6%。

外贸的提速,还与这些年我省开放平台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密切相关。目前,全省有保税仓12家、出口监管仓4家;综合保税区有5家,数量中部第一,其功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同时,各类新的开放平台喜报频传: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相继获批,使得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平行汽车进口成为外贸新亮点。据统计,我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已实现进出口额35.2亿元。

新市场的开拓,进一步拓展着外贸空间。6月,在长沙成功举办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53个非洲国家及多个国际组织参会,进一步扩大我省外贸“朋友圈”。1至10月,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995亿多元,同比增长六成以上。

数说

全省进出口总额3549.13亿元,同比增长5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一,总量在全国排名上升四位。其中出口增长68.1%,进口增长19%。

新型贸易业态发展迅猛,跨境电商进出口4.3亿美元,市场采购出口突破35亿元。

新兴市场开拓有力,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61.4%。

全省航空口岸开行航班1.69万架次,同比增长12%。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场所实现进出口126.8亿美元,同比增长94.8%。

相关专题:聚焦2019年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