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打烊” 教育不设限——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有效促进社区教育发展

2019-12-19 07:1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笛]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张 笛

发展终身教育,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当发展终身教育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又有怎样的作为?

积极推进湖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无疑就是湖南人最有力的回答。

2011年,湖南省教育厅决定于每年10月举办湖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周开幕式由各市州轮流承办,湖南省终身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协办。活动周依托全省社区教育办学机构,并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宣传终身教育理念,推动全民终身学习。

今年,2019年湖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开幕式在永州启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精神,结合《湖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南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9-2022年)》,活动周重点部署全民学习、资源向社区开放、全民阅读、资源共享等行动。

回顾9年成长路径,活动周完成了从“破土而出”到“开花结果”的蜕变:我省不仅连续多年获全国优秀组织奖,更先后涌现出省级百姓学习之星90名、终身学习品牌49个、优秀学习团队40个、学习型家庭20个、优秀社区学院10个,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和全国终身学习品牌各31个;今年活动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参与人数超400万人……

当学习不再止步于学生时代,教育不再局限于校园之内,预示着全民终身学习的时代终于到来。

全民学习,课堂之外无处不学习

9月26日,由省委老干局、省教育厅、省体育局、湖南电大共同主办的全省离退休干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太极拳比赛颁奖仪式在湖南电大举行,比赛先后有来自全省共计109支队伍、近4000名离退休干部“一展拳脚”。颁奖仪式全程通过“湖南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三湘老干部e家”网络直播,吸引了近万人收看,更有“银发网友”通过社交媒体评论“比赛超燃”!

100公里以外的岳阳老城区记忆体验厅里,一群小学生在岳阳楼区社区教育学院银龄乐学课堂老师的带领下,走入岳阳的“时光隧道”。红色记忆、码头记忆、街巷记忆、铁路记忆,一幅幅历史画面相继铺开。

……

今年,湖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迈入第9个年头,各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社区教育服务机构,以开放的思想、实干的精神,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规模空前的学习活动和成果展演。

活动之丰富,令人称奇。好家风宣讲、经典诵读、健康讲座、家庭教育,“幸福芦淞大讲堂”因内容“接地气”,紧扣群众需求,今年获评2019年全国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校园以外的培训遍地开花,衡阳县、邵阳市均开设了电脑、家政、礼仪培训项目,深受市民欢迎,浏阳市则针对农民需求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全市服务“三农”达30万人次;从怀化的五溪大讲堂、娄底的“贤母学堂”再到张家界桑植家长俱乐部,一个个学堂开到百姓家门口。

纵观各式各样的学习活动,我们发现,今年,活动周将视角更多聚焦老年群体和乡村。从养生保健到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社区教育无疑有效填补了普通教育的盲区,让老年人老有所学,也让农村居民、留守儿童拥有出彩人生的机会。

资源向社区开放,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

“扶贫车间里个个是熟练工人”,“坐在电脑前亲手将自家产的农产品销入千家万户”,“种生姜、种茶叶、种中草药,小土地变‘聚宝盆’”,行走在汝城的大街小巷,老百姓都能熟练说出5个字——“人人有技能”。

近年来,汝城县“人人有技能”培养工程在全县14个乡镇广泛开展育婴师、厨师、茶艺师、电焊工、旅游从业技能等培训300多期,惠及36000多人次,还获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可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当学校的“壁垒”被打破,我们欣喜地看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氛围越来越浓,人民群众的学习需求“有求必应”。

“到2022年,全省县级以上城市至少有一所老年大学,60%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校,30%的村(居委会)建有老年学习点……”今年,省教育厅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印发了《湖南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要求将创造条件吸引各类社会资源进驻社区,推进“家门口”教育,方便居民“学到老”。

事实上,早在《规划》出台之前,各市州已针对老年教育进行了有益探索,涌现出一大批“人气旺、效果好”的“老年教育学习体验基地”。

长沙社区大学亮出了“快乐学习、幸福老年”的旗号,创新学习体验方式,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线下,将700余门精品课送到居民家门口,累计培训老年学员达几万人次。线上,长沙终身教育学习网升级改版后,开通了“乐学长沙”微信公众号,方便老年学员移动式学习。

从空中俯瞰,楼顶郁郁葱葱,这不是科幻片场景,而是常德社区大学的重点社区教育实验项目——都市菜园。往日陈旧漏水的楼顶如今被改造成为都市菜园,既是一块教育教学基地,也是供市民学习休闲的好去处。

“晚霞先锋”经衡阳市老干部(老年)大学多年打造,已成为衡阳老年朋友心中的“名牌”。其中“晚霞先锋”志愿平台因思路新颖格外受瞩目,“晚霞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参照世界上“时间储蓄银行”的做法,探索以“低龄提供养老服务—量化为时间存储—高龄支取养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时间银行”循环志愿服务模式。

益阳老年教育体验基地突出一个特色,就是以“竹”为媒,做“竹”文章。益阳社区大学老年教育学习体验基地依托小郁竹艺传习所,让老年人体验竹工艺制作乐趣。

全民阅读,爱阅之城纸墨飘香

书香社会不会凭空而来,它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去建设。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贤母学堂策划者肖小燕正是为“全民阅读”奔走的一员。如今,不少娄底市民慕名前来,静心阅读或与智者对话间,悄然提升了居民思想道德水平。

全民阅读是一项系统工程,有赖于这个系统中各层级、各环节的协同发力、综合施策。

哪里有需求就到哪里去。近年,全民阅读正大幅度提高受众覆盖率,尤其致力特殊群体享有文化成果。

在常德安乡县,全县12所城乡小学皆开展了主题为“阅读相伴·智慧育人”的读书活动。陆志成,一位“90后”身残志坚的有为青年一手建立衡阳市樊登读书会,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阅读体系,发起全民阅读的倡议。为了让村民和孩子有一个学习场所,来自临澧县的农民作家宋庆莲在自己家开办了农家书屋,有上千人次前来借阅。在农家书屋里,宋庆莲举办阅读活动,耐心解答孩子们提出的各种疑问。她本人被评为2019年的百姓学习之星。

读书固然重要,但读什么书更重要,各地社区教育机构牢牢把握正确引导阅读这根主线。

11月13日,天心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上,萌娃书声琅琅,还与教育专家进行了一场跨越代际的论道,交流读书心得。而文源街道金汇社区则将目光锁定妈妈,帮助妈妈们提高亲子阅读能力,切实改善家庭教育观念。

资源共享,社区教育迈入共享时代

“大家看到了吗?这是音量键,这是扬声器,我们这样就能将手机和电脑连接啦……”近日,长沙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岳龙社区,20余名老年人看着视频、听着讲义,学得轻松又愉快。

当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充分利用各种学习网站、公众号开展社区教育,老百姓也越来越享受线上学习带来的乐趣和便利,社区教育迈入共享时代。

学习资源日益丰富。各市州电大系统长期聚焦精品课程资源,以微课程建设为突破口,打造了一系列优质课程:长沙的《生活方式与疾病预防之合理膳食》《生活方式与疾病预防之适量运动》,岳阳的《三嘴策岳阳之洞庭渔歌》《张谷英:学圣贤教诲,传孝友家风》,娄底的《吉资江教授健康讲座》《舌尖上的梅山之“水车鱼冻”》《舌尖上的梅山之“新化三合汤”》,郴州的《错误是最好的学习机会》《和善且坚定地育儿》《生活需要仪式感》《正面管教心理学基础》,株洲的《“家文化”进社区专题宣讲》《幸福芦淞大讲堂》等既紧跟时代大潮又贴合群众需求,深受学员欢迎。

今年,全省数字化学习资源又获丰收。在刚落下帷幕的“第五届 NERC 杯全国社区教育优秀微课程评选”中,由郴州社区大学制作的《第一军舰》获二等奖,长沙、常德、衡阳等地社区大学制作的5个微课程分别获三等奖,长沙电大、衡阳电大获优秀组织奖。

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湖湘学习广场”被教育部评为“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示范基地”。今年又进行了升级改造,与湖湘百姓“再相约”。湖南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在线平台,分步式部署,多站点开发,多终端使用,能同时支持100万人使用,10万人在线学习。

放眼全省,平台建设成果同样喜人:今年,“长沙终身教育学习网”完成了第二次升级改版,增添了便民链接、展示空间等新的服务功能,实名注册者达50余万人;11月15日,2019年益阳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正式启动,数字化学习平台“益阳全民学习网”也于当天正式开通。

此时,2019年湖南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即将画上句号,但对于全民终身学习,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分号。

以此为界,总结教育成功经验,分享教育成果,为下一次的腾空而起蓄积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