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我来村里工作就要担起这份责任” ——新宁县赤竹村第一书记吉刚的一天

2019-12-19 07:0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杨坚]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肖霄 通讯员 杨坚

12月12日9时许,记者来到新宁县一渡水镇赤竹村村委会,正好碰到要去梁家组走访的吉刚。

吉刚是新宁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干部,2017年3月被派驻赤竹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走村入户成了他的工作常态。“我来村里工作,就要担起这份责任,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吉刚说。

9时30分许,吉刚来到梁家组贫困村民梁明祥家,老远便跟梁明祥打招呼:“梁老兄,最近油茶怎么样了?”“今年摘了500多公斤油茶籽,估计能赚上万元呢。” 梁明祥是吉刚的帮扶对象,吉刚鼓励他种油茶、玉米。

“吉书记,我的房子修好了,谢谢你啊!”一位老人走过来说。这位老人是贫困村民邓前华,今年危房改造后,他住进了新房。吉刚指着不远处一栋房子告诉记者:“看,那个房顶上插着一面五星红旗的,就是邓老的新房。”

今年89岁的邓前华,是一位有64年党龄的老党员。“别看邓老年纪大,除了有点耳背,身体硬朗着呢。”吉刚介绍。“吉书记,中午来吃饭吧,我杀只鸡!”邓前华抓着吉刚的手说。“邓老,今天还有点事,改天我去你家里吃饭,给你带只鸡来。”吉刚说。

63岁的梁明高患脑溢血4年多,半身瘫痪,近段时间在家通过仪器治疗。11时左右,吉刚来到贫困村民梁明高家探望。

走进大门,梁明高正坐在堂屋里。“他虽然动不了,也说不了话,但脑子很清楚。”吉刚说着,梁明高的妻子简金凤从田里回来了。“吉书记,你又来了啊!”“大娘,最近梁老兄身体怎么样?吃饭方便吗?晚上睡觉还好吗?”“吉书记,你放心,你梁老兄恢复得很好。”“那就好,要每天锻炼。”听到满意的回答,吉刚松了口气。

吃完午饭,吉刚想去村里的猕猴桃基地看看。去年初,在吉刚帮助下,村民阳书明回乡创业,牵头成立麦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阳家组13户贫困户种植120多亩猕猴桃。今年挂了果,不知道销售好不好。

吉刚来到合作社,和阳书明聊了起来。“吉书记,今年产量只有几千斤。但明年能有5万公斤,能增收80多万元!”“好!老哥你有什么问题,随时找我。”“书记,我想多承包几亩地,但我手头还缺钱啊。”吉刚一口答应:“资金的事我来想办法,乡亲们致富就靠你了。”

刚从合作社出来,贫困村民阳茂顺走上来:“吉书记,我那个医保卡办下来了吗?”今年阳茂顺从贫困户转为五保户,前段时间住院报销费用时,被告知要有五保户专用医保卡才行。“别急,阳老兄,我打电话帮你催问下。”打了一个电话,吉刚告诉阳茂顺,只需拨打原来医保卡上的电话,就可以自动申请换卡。“我马上回家拿卡打电话!”看着阳茂顺跑去的背影,吉刚露出了笑容。

太阳西沉,吉刚与记者道别,迈步走向办公室。晚上,他还要整理资料,把每天发生的事记录下来。

相关专题: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