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里的2019】湖南经济年终盘点之一:用电量小增长见证湖南工业"质"变

2019-12-18 08:5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彬 胡锐 陶韬 黄姿]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开栏语

2019年,全球经济同步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湖南经济发展却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长7.8%,增速位居中部第二、全国第六;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9.1%,百姓收入增长跑赢GDP。1-10月,进出口增长50.1%,增速居全国第一;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居全国第四。

展示一年来湖南经济发展的成果,这些数字是最简单最直白的表现方式。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定力耐力,不松气、不歇脚,持之以恒抓产业、优环境、强实体,全省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与亮丽的宏观“大”数字相比,能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的,是身边的“小”数字。从今天起,三湘都市报推出“数字里的2019”专栏,从“小”数字切入,讲述数字背后的故事,解读数字背后的“密码”,以“一滴水”折射一年来各行各业的成就,展现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用电量小增长见证湖南工业“质”变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2.1% 前10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2%,居全国第五

12月17日,三一重卡车间内即将出厂的重卡。 10月10日,该款车型52秒售罄2000台,创互联网商用车销售速度新纪录。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摄

今年前三季度,湖南省工业用电量679.66亿千瓦时,增长2.1%。1-10月,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2%,连续8个月保持8%以上的增速,居全国第五。

用电量历来是经济的“晴雨表”。工业用电量稳定回升的背后,是湖南工业经济的逆势上扬。与此同时,湖南工业也在发生“质”变,转型升级稳步前进。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范彬 胡锐 通讯员 陶韬 黄姿

场景

山河智能:用电量增长4.2%,销量增长25.57%

12月16日,在山河智能工业城装配线上,载着原料的各式叉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紧张作业。厂房外,数十台多功能旋挖钻机整齐划一地停放着,高达30米的钻桅朝天耸立。调试车间主任鲁立正在与团队调试旋挖钻机,“每个月调试200台左右。”

今年1-11月,山河智能用电2318万度,同比去年增长4.2%。“国内外市场均实现较快增长,上个月刚与柬埔寨签了1亿元的订单。”12月16日,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向东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用电量增长的背后是企业业绩的上扬。今年1-11月,山河智能销售各类机器6267台,同比去年增长25.57%,其中挖掘机销量增幅达54.15%。

行业

新添千亿企业,规模工业增长8.2%

据省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全社会用电量1395.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其中工业用电量679.66亿千瓦时,增长2.1%。制造业用电量占比近七成,对工业用电增长拉动十分明显。在单位产品能耗下降的前提下,2.1个百分点的用电增长量,折射了湖南工业经济发展态势。

12月12日上午11时01分33秒,三一集团装备板块2019年终端销售额破千亿元,成为我省第二家营收破千亿的企业。

1-9月,中联重科主营收入约400亿元,其中混凝土机械同比增幅70%以上,起重机械同比增长100%以上,实现净利润约34.26亿元,同比增长162.9%。

1-9月,铁建重工、山河智能分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0.67亿元、51.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30.29%。

开足马力生产,今年,全省工程机械行业规模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0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工程机械行业的一片向好,是今年湖南工业发展的缩影。

统计显示,1-10月,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连续8个月保持8%以上的增速,居全国第五。前三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同比提高6个百分比,达到40.1%,显示了高质量发展态势。

全景

优势产业齐发力,“质”与“量”共进

长沙平均每天引进一个产业链项目、有4.5亿元投资注入;从株洲“田心”出发,大约5公里范围内可以找到生产一台电力机车所需的上万个零部件的配套生产企业;位于湘西大山深处的泸溪高新区,近年聚集起11家复合材料生产企业,微细球形铝粉产量占据全球市场20%以上。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实体经济、抓制造业做大做强上来。2016年,湖南确定了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并编制产业链行动计划,至此拉开了优势产业大发展序幕。今年,我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继续强势壮大。最近,长沙的工程机械、株洲的轨道交通装备,成功入围工信部2019年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国共34个集群入围。

除了有“量”的增长,我省工业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壮大新的增长点,在“质”上发力。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来势喜人,移动互联网产业全年有望突破1300亿元;智能制造呈现“井喷”式发展,今年上半年,企业申报参与省级智能化改造认定项目达到153个,同比增长72%;“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83.91亿元,突破关键技术358项。

数说

统计显示,1-10月,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连续8个月保持8%以上的增速,居全国第五。

全省规模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3%,比全国平均增速高6.2个百分点。

全省规模工业39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盈利,有21个大类行业利润同比增长。

相关专题:聚焦2019年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