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湘潭市水利重点项目进展良好 平均完成进度达60%以上

2019-12-17 15:45:52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李涛]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12月17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涛)眼下正值枯水期,是水利建设施工的黄金时期。连日来,我市各地抢抓晴好天气,掀起冬季兴修水利高潮。市水利局透露,截至12月16日,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展良好,平均完成进度达到60%,其中湘潭县涟水杨嘉桥堤段加固工程、湘乡肖家河二期治理工程等进度达到90%。

重点项目进度“过半”

雨湖区建中堤续建工程位于姜畲镇涟水左岸,从姜畲新街大桥起,至上游与湘潭县云湖桥交界处,全长3.5公里。12月16日上午,工地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施工人员正对堤防加高培厚,对堤基作高喷灌浆防渗处理,水利、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相互协同,采取多人员、多机械台班、多工作面建设。

“这个项目总投资4000余万元,将纳入明年雨湖区实事项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工程自今年11月19日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总进度60%以上,预计明年3月底可完成主体工程。届时,将进一步完善涟水左岸防洪和排涝设施,增加雨湖区防洪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今冬明春,全市在建重点水利工程项目达14个。期间,水利部门克服技术力量薄弱、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前期工作深度不够、建设管理经验不足等困难,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和招投标制,精心组织施工。自10月初开工以来,各地重点工程进展情况良好,普遍完成进度计划一半以上。

争取资金创新高

今年以来,我市水利部门抓住国家实施“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政策,大幅增加对防洪、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河道治理和灌区节水改造等水利基础设施投入的历史机遇,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共争取中央和省级投资4.65亿元。

其中,防洪、重点水源及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共争取资金3.94亿元,加固城市和农村防洪工程6处、新建重点水源工程1处、治理农村河道治理7处。包括雨湖区建中堤保护圈在内的6处防洪工程,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1.9亿元,加固堤防24公里,保护城镇6座。1处水源工程(韶山水源工程)由国家烟草局援建,日供水量6万吨,解决韶山城区及3个乡镇共9.48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争取援建资金0.84亿元。7处农村河道治理工程,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1.2亿元,治理河道35公里。

“在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这块,今年争取的中央和省级资金,如果加上移民资金将达6亿多元,创下了历史新高!”市水利局建管科科长黄建红说。另外,市、县配套资金(重点项目)投入将达1.8亿元,其中市级配套资金一亿元,县级配套资金8000万元。

质量安全和进度“两手抓”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如何保证施工质量?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在建重点项目,都有一套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按照“项目法人负责、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控制、政府监督”的要求实施,并由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监督。目前,全市在建重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申报率达到100%,确保了工程质量。

连日来,市水利局定期或不定期派出检查组,督查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全面掌握各项目建设实际进展情况,对进度较慢的给予指导、督促、跟踪检查。如施工中出现较严重问题,还将派出专家组到现场指导,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

“凡今年开工的在建项目,我们加强了对各参建单位人员的履职检查,以警告、约谈施工、监理负责人等方式,规范参建单位建设行为。”黄建红说。截至目前,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和完成进度,在全省水利建设中排名靠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管和技术指导,确保所有项目在2020年3月底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