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女子学院:展示新时代女院风采

2019-12-16 07:4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前 赖胜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向 前 赖胜兰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每一名女生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2019年12月,湖南女子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所公办全日制女子普通高校,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全国妇联共建高校,全国三所独立设置的女子普通本科高校之一,湖南女子学院坚持实施特色发展战略,以女性为圆心,关照女性、围绕女性、服务女性、成就女性,彰显女性教育特色,着力培养女生优雅气质、女性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情怀,走出了一条紧贴社会需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女性人才的特色道路,展示了新时代的女院风采。

党建引领,立足湖湘大地办女学

“强化初心,担当使命,办好新时代高水平女子大学。”这是10月22日下午,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罗婷为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讲授的主题党课。她结合自己对中国女学思想的学术研究,引导全校师生弘扬先进女学思想,传承红色湘女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开启高水平女子大学建设新征程。

学校党委注重从先进“女学”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针对女性感性、细腻的特点,特别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11月3日,组织学生赴板仓杨开慧烈士纪念园,大一新生们深受教育。2017年以来,湖南女子学院结合实际开展“寻找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系列活动,奔赴中华女杰之乡双峰等地缅怀湖湘女杰。同时,学校设置教育部特设女性学专业,通过湖湘女性文化研究基地、湘女精神教育基地等载体,挖掘葛健豪、唐群英、向警予、蔡畅、杨开慧、丁玲等一批杰出的湖湘女性事迹,提炼出“敢为人先、大情大爱、至刚至柔、坚毅执著、勤劳聪慧”的湘女精神,将传承湘女精神融入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在学生中厚植爱国情怀。“我与党委书记面对面”“校长会客厅”活动、“致敬祖国,悦动青春”运动会文体表演、新生军训动员大会暨“青春向祖国告白”主题宣誓仪式等形式,让主题教育活动得到最广泛参与。

在湖南女子学院,先进性别文化得到传播,着力培养女生的“四自”意识与女性领导力。通过课堂教学培养女生先进性别观念和社会意识,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持续举办青春励志讲坛、优秀校友沙龙,培养学生女性领导力,不仅有学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还有一批优秀毕业生成长为行业精英。

学校以独具女校特色的“懿德睿智 笃行臻美”为校训,精心设立学位授予仪式、举办非遗文化进校园、女性国学活动等精品校园文化品牌活动,重视暑期“三下乡”“四进社区”等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学生关爱弱势群体,帮扶老人妇女儿童。“三下乡”服务团队连续四年被团中央评为“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2010年升本以来,学校探索女校学生心理成长规律,着力构建阳光校园文化,强化文化育人,构建特色校园文化。经过多年建设,获湖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二等奖,经验向省内多所院校推广,同时被中国高教管理研究会作为教育管理创新实践案例在全国推广。

彰显女性特色,全面提升女性素养

9月12日,在外交部蓝厅举行的“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融入世界”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中,湖南女子学院的学生作为礼仪团队,身着自己设计的中国风旗袍,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10月23日,第三届养老与家政服务业产教融合高峰论坛现场,来自海内外高校4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同仁被该校学生们的插花和自制糕点惊艳。

在湖南女子学院,人才培养彰显性别特点。学校贴合女性性别优势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根据女性身心特点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围绕女性人才培养目标开展课程设置,集中开设女性学、现代礼仪、形体训练、家政学、插花与茶道等特色课程,提升女性修养和优雅气质。

湖南女子学院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在专业设置上注重适合女性特点。以家政服务、社会养老、健康旅游、文化艺术等社会服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为突破口,构建文学、管理学、艺术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工学等七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女性教育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形成文学语言、经管财会、文化艺术、生活服务、信息技术等五大应用型专业群。学校在已有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企业管理2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基础上,新获批社会学、工商管理、设计学3个省级“双一流”建设应用特色学科,家政学、物流管理、服装与服饰设计、旅游管理4个专业获批省级“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

为切实提高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学校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实施以“互联网+”教育为核心的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改革,实训实习课时占比达到了30%以上;着力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已建120多个校内实验实训场所和70多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深入开展女性德性涵养和文明养成教育,大力培养贤德、明礼、淑雅的应用型高素质女性人才。

突出女性优势,培养社会亟需人才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众多职业有被替代的风险。湖南女子学院校长杨兰英则认为,人工智能时代是女性就业的黄金时代。在互联网创业领域,女性创业成功率高于男性。“女性在人际交往、沟通方面有优势。”在人工智能时代,一些计算、体能、技能类等女性不占优势的工种,可能会被机器人取代,但情感沟通、心理疏导等无法被机器人替代的领域,女性的就业优势更为明显,也将占据职场核心竞争力。

家政学就是湖南女子学院提早布局的学科。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趋势加剧,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以后,6岁以下儿童已达上亿人。养老托幼服务供给严重不足引来国家七部门出台政策,明确要求,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专业开办早,办学规模最大的湖南女子学院已成为全国家政学的领跑者。

作为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南省首批家庭服务业培训省级示范基地,湖南女子学院参与省人大、省财政厅家庭服务等专题调研,参与居家养老、母婴护理等10余项全国标准和地方行业标准制定或评审。近年来集中培训育婴师、家政服务员等近2000人次,推进了我省养老与家庭服务业发展。

如何发挥本科院校在家政养老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如何以大数据技术精准推进“一老一小”服务?如何在5G时代,创新发展居家生活照料、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等智慧养老与家庭服务模式?湖南女子学院在不停思考和探索。

成就女性未来,铸就女院品牌

“4年前,我们求企业合作,现在是企业找上门来与我们合作。”湖南女子学院不囿传统,另辟产学研合作之路。11月1日,学校与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签约产学研战略合作。双方在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基础上,还将加强科研合作,为国家在相关产业布局、政策出台上作出智力贡献。近年,湖南女子学院已与35家企业开展合作,订单班培养的学生深受企业欢迎。

学校拥有全国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及湖南省公民礼仪素质研究基地、湖湘女性文化研究基地、女性教育学科研究基地、现代家政教育研究基地等省部级研究基地,以及全国第一个女性教育发展史馆。在妇女/性别理论、女性文学与文化、现代家政与礼仪、女性形象与服饰等研究领域形成了优势特色。“成就女性未来,服务社会发展”,可喜的是,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高于湖南省平均水平,且社会反响一年比一年好。

35年艰苦创业,湖南女子学院走过铭刻历史的光辉岁月;35年不懈努力,湖南女子学院在点滴变化中实现飞跃进取。我们有理由相信,秉承“女院传统”,凝聚“女院力量”,发扬“女院风采”,湖南女子学院定在殷殷期盼中汇集前行力量,在拼搏奋斗中走向光明未来,铸造新时代的“女院品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