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尽量避免晨练,出门尽量戴口罩

2019-12-16 06:30:1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根据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长沙市气象台预测,15日,重度污染维持;16日,重度污染,白天部分时段中度污染,夜间开始受传输影响污染加重;17日,轻度污染—中度污染;18日,优—良。预计整个重度污染过程持续72小时以上。

成因

大气扩散条件变弱

雾霾,顾名思义就是雾和霾,而这霾便是最大的“杀手”。霾是由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组成的,它能使大气浑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如果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0米时,将这种非水成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的视程障碍称为霾或灰霾;而雾霾中的污染物和有害物质会破坏人体组织细胞,诱发疾病和癌症。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程运林教授分析这次重度污染天气形成的原因说:“主要是由于大气扩散条件变弱。雾霾的轻重与大气扩散条件息息相关,一方面是水平迁移扩散,比如如果是吹南风,株洲湘潭的污染空气就会吹进长沙。在有风的条件下,雾霾污染不会很严重,但是风的大小和扩散的快慢程度成正比。另一方面是上下对流,正常情况下,地面温度比大气温度要高,高度每上升100米,气温下降0.3度,当地面温度和大气温度相似,甚至大气温度高于地面温度的情况下,会出现等温层或者逆温层。热气无法往上层扩散只能水平扩散甚至向下扩散。这也就是,当长沙的晚秋或者初冬季节,出现等温层逆温层时,雾霾程度严重,而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在夏天。”程教授表示,控制雾霾,减少废气排放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大气扩散条件因素的影响。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与省气象台会商认为,13日夜间至14日晨间,受污染气团输入及本地污染累积影响,益阳、常德、长沙、湘潭和邵阳夜间均出现重度污染。15日白天持续有污染气团输送进我省,湘中处于北风和南风过渡区域,冷暖气团势力相当,两股气流在此区域交汇并形成“准静止”结构,有利于污染输入和污染物持续累积。

举措

大气污染已进入防治特护期

每年的10月16日到次年的3月15日是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连日来,长沙市蓝天办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开展了蓝天保卫战专项执法行动。

据悉,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期间,长沙将突出落实“六控十严禁”各项措施,严厉查处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的行为,坚决打好严查“特护期”秸秆焚烧这一硬仗。深入分析大气环境质量各项指标之间的内在联系,以臭氧和PM2.5治理为突出重点,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系统治理,形成大气污染防治尤其是“特护期”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雾霾天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市民应尽量避免晨练等户外活动,避开早、晚污染高峰期。

外出尽量戴上口罩。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佩戴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呼吸困难,导致头昏。此外,要注意有些市民习惯佩戴的防止粉尘传播的医用口罩,基本没有防雾霾作用。

潇湘晨报记者 易思含 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