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走村串户解难题——渌口区龙潭镇砖桥村第一书记向应兵的一天

2019-12-13 06:3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朱刚 曾桦]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走村串户解难题

——渌口区龙潭镇砖桥村第一书记向应兵的一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张咪

通讯员 朱刚 曾桦

冬日暖阳,轻抚山间小路,透露出细腻的温情。

12月6日上午,记者见到向应兵时,他正准备去株洲市渌口区龙潭镇砖桥村的荷叶桥查看桥梁建设进度。

“向书记,桥头是否按照图纸施工?泄水管如果接个弯头会好一些。”正在桥头施工的刘申兰见到向应兵,赶紧向前询问意见。

向应兵大步走向脚手架,仔细打量安装了一半的泄水管。

“按照施工图纸来,泄水管的位置稍作调整,接上弯头。”向应兵对刘申兰说,“再问问技术人员,确保零失误。”

向应兵今年47岁,是株洲市渌口区交通运输局农路股股长,2017年5月被派驻渌口区龙潭镇砖桥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去年,向应兵获评株洲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刚到砖桥村时,向应兵连续两个月蹲在村里,每天走家入户,了解村里的情况、存在的问题。两年多的驻村帮扶,全村贫困户的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

记者与向应兵边走边聊,沿着砖桥港,来到一处正在修建的道路边。向应兵查看修建情况后说,等这条路开通了,去对面的龙门镇,步行只要十几分钟。

正巧碰到迎面走来的村党支部书记肖小龙,肖小龙告诉记者:“向书记每次走访贫困户,总能带着问题回来,已为贫困户解决各类问题80多个。特别是为村里修路、搭桥,村民的幸福感提升了。”

10时左右,向应兵带着记者去贫困户吴铁光家。

“老吴,在家吗?”走进吴铁光家,一股清香的米酒味扑面而来。向应兵直接走进厨房,仿佛自己家一样熟悉。

“老吴没在家,出去干活了。”厨房里,吴铁光的妻子谢海云正在酿米酒。

“我买几斤,等老吴回来了,请他送到村部来。”向应兵叮嘱谢海云,米酒销不出去,到村部找他。

11时,路过村里的活动中心,几位老人惬意地晒着太阳。向应兵上前打招呼,老党员谢玉山走过来握住他的手。

“有什么困难?尽管提。”向应兵问。

谢玉山说,前面有条水渠,孩子们上学喜欢走近路,直接在水渠上走,很不安全,能不能在水渠上设计一个桥面。

“我这就回去商量,帮大家解决。”向应兵说。

午饭后,向应兵坐在村部便民服务中心的沙发上歇息了一小会儿,便召集大家开会,安排布置脱贫攻坚工作。会上,他与肖小龙商量修改水渠的事情。

下午2时,向应兵去谢中苏家走访。

“向书记来了,妈妈去地里干活了,我叫她回来。”谢中苏38岁的儿子尹新年一边做饭一边说。有着“好厨艺”的尹新年,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

“感谢向书记帮我们修了房子。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儿子的病也好多了。”一见到向应兵,谢中苏高兴得合不拢嘴。

傍晚时分,向应兵回到简陋的出租屋里,简单收拾了一下,准备回渌口区的家中,陪高三的女儿和许久未见的妻子吃晚饭。

路上,向应兵不停地打着哈欠对记者说:“我对妻子和孩子亏欠得太多了。明天是星期六,还是没办法陪她们过周末。趁着送你,回去与她们团聚一下,明天一早再赶回村部。”

相关专题: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