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高质量发展“专业跑道”】湖南高档优质稻发展来势好

2019-12-12 07:5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主推绿色高质高效3种模式

高档优质稻发展来势好

华声在线12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政府力推,市场走俏,湖南高档优质稻发展势头良好。省农业农村厅今天汇总各地上报,全省高档优质稻面积在上年1100万亩的高位上,今年持续扩大逾100万亩。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产粮大省,承担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湖南粮食生产着力稳总产、优品质、提效益,主攻高档优质稻开发,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引领粮农增收。

在多年摸索的基础上,我省高档优质稻开发主推3种绿色高质高效模式:在长沙、汨罗、鼎城等24个县市区开展“早加晚优”模式示范,即早稻推广加工型品种,晚稻推广高档优质稻;在浏阳、桃源等13个县市开展“稻油水旱轮作”模式示范,推广一季高档优质稻搭配一季双低油菜,水旱轮作既用地又养地;在南县等3个县开展“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示范,因地制宜推广高档优质稻套养小龙虾、鱼,培育生态稻米品牌。

走精细化发展路子,各级农业部门层层办点,选择优良产地环境,调优耕作制度,推广绿色栽培技术,打造高档优质稻种植示范基地近500万亩。政策支持,示范带动,省农业农村厅主推的泰优390、桃优香占、兆优5455等高档优质杂交稻新品种,深受种粮大户青睐。桃源县、鼎城区、南县等地,高档优质稻示范片都达到10万亩以上。

高档优质稻粮源充足,为湘米名牌打造夯实基础。各地农业部门牵线搭桥,组织龙头企业对接基地,精细加工出好米。全省重点打造“常德香米”“南洲虾稻米”“松柏大米”“赫山兰溪大米”等区域公用品牌,组织企业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参展农博会,打响“湘米”品牌,抢滩高端市场。

好谷好米,优质优价。经专家测算,对比非示范区,“早加晚优”示范区亩均增收237元,“稻油水旱轮作”示范区效益提升8%以上,“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区每亩纯收入近2000元。

相关专题:走上高质量发展“专业跑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