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石化今年新增授权专利28件

2019-12-11 15:1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展]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1日讯(通讯员 彭展)截至12月10日,巴陵石化公司今年共申请专利44件(其中发明专利39件),获授权专利28件(其中发明专利23件),同比上年新增授权专利6件,其中,“一种可注射发泡的苯乙烯属单体-二烯烃共聚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取得美国专利授权。至目前,该公司累计申请专利795件,获授权专利405件。

“一种可注射发泡的苯乙烯属单体-二烯烃共聚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授权专利,由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巴陵石化首席专家梁红文等科研人员研发申请。该发明公开了一种包含聚苯乙烯属单体的微嵌段和聚乙烯烃单体的微嵌段的聚乙烯属单体-二烯烃共聚物(SEBS)制备方法和在发泡制品(制鞋领域)中的应用。该专利已获得中国、美国、西班牙、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中国台湾地区等8个国家或地区的专利授权。

巴陵石化2018年被命名为中国石化创新型企业。建厂半世纪以来,该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兴企,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思路,坚持自力更生与开放合作相结合,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具有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科技创新对企业效益贡献率达70%以上。为了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支撑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该公司高度重视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主业所涉及的创新成果产权化、法律化。近6年来,公司年均申请专利40件以上,获授权专利超过150件。

梁红文近20年扎根热塑橡胶科研一线,参与SBS、SIS、SEBS、SEPS和SSBR五大系列产品成套技术研发,掌握60多个品种牌号生产技术,综合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近年来,他先后主导和参与专利申请,有40多件获授权,其中国际授权2件。今年10月,梁红文和张红星、李望明等联合申请并获授权的“一种由偶联法制备的含共轭二烯烃的苯乙烯类嵌段聚合物的选择氢化方法”,公示为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巴陵石化采用该专利技术,建成投产国内具有自知识产权的首套万吨级SEBS工业化装置,并逐步扩能,经济和社会效益良好。

该公司今年获授权的28件专利,都在生产运行中得以应用,助推提质增效和产业升级。其中,“一种双酚A型环氧树脂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简单,整个制备过程中产生的刺激性气味少,产生的废水相对现有技术大幅减少,有利于环保。“一种适用于3D打印的SEBS弹性体粉末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发明专利实施后,生产的弹性体粉末制备的制件具备优异的柔性、回弹性及综合力学性能,且尺寸稳定性好,非常适用于汽车内饰件、日用品、儿童玩具及高档电子消费品等。“一种回收乙苯催化脱氢尾气中烃类的方法”发明专利,能安全、有效地从乙苯催化脱氢尾气中回收苯、甲苯、苯乙烯及非芳烃等烃类,效果远优于现有技术,经吸收后的尾气进一步冷却的温度低于现有技术,回收效果好,整个回收工艺更完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