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偏少蒸发偏多 湖南全力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

2019-12-11 13:4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尹卓]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全力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用水

降雨偏少六成,蒸发偏多六成

华声在线12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尹卓)今年7月以来,我省持续少雨,给部分山区居民生活用水造成一定影响。如何保障城乡居民干旱期基本生活用水安全,成为检验全省水利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

气象、水文部门监测分析,今年的气象干旱、水文干旱十分严重。7月中旬到11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不到120毫米,较常年偏少六成,为历史同期第二低位;平均蒸发量为417.3毫米,偏多六成以上,为历史同期第一高位。全省96个县市区出现气象干旱,其中27个达到重旱标准。

今年雨季刚结束,省水利厅就部署全省水利系统加强安排防旱抗旱工作,适时拦蓄尾洪,强化蓄水保水,全省共增加蓄水近20亿立方米。干旱发生后,省水利厅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实时监测预警,定期分析研判。同时,立足抗大旱、抗长旱,按明年汛前无有效降雨这个最不利的情况准备,各级水利部门编制了城市和农村应急供水解决方案,有针对性地为各个旱区提供解决方案。目前,全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没有出现大范围长时段群众饮水困难。

多年来,全省建成各类集中供水工程5.6万余处,供水覆盖人口4652万人。今年,省水利厅以“农村饮水回头看”行动为契机,强化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和管网运行管理,统筹城乡供水工程一体化,为防御持续干旱打下良好基础。地处衡邵干旱走廊的祁阳县,通过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每天向大村甸水厂增供水量6.1万立方米,易旱核心区内至今无一户一人因干旱缺水。

建好、管好、用好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是解决干旱缺水的又一有效途径。2014年以来,我省建设的一批抗旱引调提水工程,在今年的抗旱保供中功不可没。桂阳县在肖家山和方元两座中型水库建设引水工程,在遭遇特大干旱年时可引入842万立方米的应急抗旱水量,把40万人的基本生活饮水保障能力增加两个多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