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探索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质量保险

2019-12-11 11:1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杨天午 段经文] [编辑:金灵]
字体:【

桂阳、宜章、津市、茶陵等开展创新试点

华声在线12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杨天午 段经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守牢耕地红线的物质基础。如何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工程质量?记者今天从省内保险机构获悉,我省创新工程质量监理机制,引入“保险机构+监理单位”组成监管联合体,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驾护航。

桂阳是全省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质量金融保险创新试点县。该县通过公开招投标,择优选取具有完整服务网点、较强事故查勘能力、在农村农业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商业保险机构,与具有较强专业能力、较高资质等级的专业监理公司,组成高标准农田工程质量监管联合体,确保试点项目公开透明。

在高标准农田工程建设过程中,监理公司按照联合体合作协议等规定履行监理职责,承担相关监理业务;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机构,对监理公司履职情况进行再“监理”。工程竣工验收后,一旦发现因工程质量或缺陷造成的损失,则启动保险理赔进行赔偿,通过“联合监理+保险保障”为农田建设工程质量提供双重保障。

高标准农田是指建设“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农田,利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桂阳、宜章、津市、茶陵等全省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质量金融保险创新试点县,大力探索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质量保险。桂阳11月下旬已通过招投标引入中国人保财险桂阳支公司、湖南五岭项目管理公司组成监管联合体,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