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田间地头见“京官”——平江县泊头村第一书记刘斌樑的一天

2019-12-10 06:2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梦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田间地头见“京官”

——平江县泊头村第一书记刘斌樑的一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何梦君

12月3日9时,记者在平江县加义镇泊头村豪猪产业扶贫基地,见到财政部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斌樑。他在猪栏间来回穿梭,一边和干部讨论豪猪生长情况,一边紧急联系技术人员,解决豪猪腹泻问题。

眼前的刘斌樑皮肤黝黑,穿着俭朴,看起来与当地村民没什么两样。2017年7月,他从北京来到加义镇丽江村,助力当地脱贫致富。因工作出色,第二年换岗到更贫困的泊头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曾获评湖南省扶贫攻坚先进个人、平江县“实干担当、建功一线”优秀干部。

“脱贫攻坚,必须发展产业。有了产业,村民收入就有了保障。”刘斌樑带领村民办起了豪猪生产基地,饲养豪猪158头,预计今年利润可达300万元,可为贫困户人均创收1500元。

10时左右,刘斌樑赶到小香薯产业扶贫基地,指导香薯种植、发货。远远看到刘斌樑走来,基地负责人黄够奇就迫不及待“粘”了过来。他对记者说:“我喜欢跟着刘书记,听他讲怎么树立市场思维、品牌意识。”刘斌樑经常教村民拓宽产业发展思路,上百位村民跟着他去过浙江、江西学习。

将近中午,路过的老农钟迪元一把拦住刘斌樑:“刘书记,来我家吃饭啊!”刘斌樑笑着回答:“行,改天我带菜过来做给您吃。”钟迪元告诉记者,村里贫困户都吃过刘斌樑做的饭,80岁以上的老人都收到过他送的生日礼物。为了陪村民过年,刘斌樑两年春节都没回家。

回到和村党支部副书记范庆辉、王凯一道住的房子,刘斌樑吃着方便面,向众人部署工作:“大家记得要去看看村里垃圾清理得怎么样。”“我们村是县里厕所改革试点村,后续工作大家再接再厉。”……

饭后,刘斌樑喝了杯咖啡提神。天气晴朗,他估摸着有村民在修水渠,便立即赶到施工地。他卷起袖子,蹲在工地,查看水渠支架是否牢固、水泥浇筑厚度是否达标……“刘书记争取了资金68.28万元,帮村里修建14公里长的水渠,能解决1872人的524.7亩农田的灌溉问题。”一旁的范庆辉说。

“加义镇修基础设施没发生过一次群众纠纷、信访,这是怎么做到的?”16时,加义镇政府工作人员凌晓琴跑来向刘斌樑讨教。“要相信老百姓的智慧,我试行三人小组机制,就是让群众对扶贫事业有参与感、获得感。”刘斌樑试行的三人小组机制,让组长、村民、党员共同谋划,再由村民小组会议决策,保障了村民对基层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减少了扶贫工作中的群众纠纷,成为当地基层治理制度改革的重大成果。现在,这项机制在丽江村和泊头村发挥着积极作用。

傍晚时分,刘斌樑又起身去李六如故居察看修缮情况。夕阳下,他的背影逐渐消失在田野中……

相关专题: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