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乌山站接入石长铁路通信信号第一阶段施工顺利完工

2019-12-08 19:1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王极]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8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王极)12月8日17时20分,经过180多名工作人员210分钟的紧张施工,湖南新建的乌山站通信信号设备调试和联锁试验顺利完成,标志着乌山站正式接入石长铁路,为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互联互通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乌山联络线通信信号施工分为两个阶段,此次施工为第一阶段工程,第二阶段工程预计本月中旬完成。乌山联络线建成后,能在现阶段有效缓解益阳、常德方向高峰客流紧张局面,以及京广铁路捞刀河站至长沙站区段运输压力,常德、益阳、长沙、株洲、湘潭等五座城市将通过城际铁路串联起来。

自今年4月份以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长沙电务段等单位认真做好配合施工工作,仔细审核施工图,全过程卡控安全关键环节。11月中下旬,电务作业人员正式“进场”,先后完成传输网数据网割接、拆改配线、通信信号设备安装、室内外设备导通和插入试验、联锁设备模拟试验等多项工作。

长沙电务段试验室主任罗海洋介绍,乌山站的光电缆、道岔、信号机、轨道电路等通信信号设备均为新铺新设,此次施工的主要任务是在规定时间内,在石长铁路线插入一个新站,将通信信号设备接入石长铁路。难点是施工项目多,调试时间紧,联锁试验复杂,安全风险巨大,须停用四个车站、三个区间、一个中继站、一个TDCS中心。

据悉,乌山联络线正线全长9.69公里,东起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西站,西至石长铁路望城西站与宁乡站间的新建乌山站。乌山联络线建成后,长株潭城际铁路可与石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