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清零看三湘】双牌:乡村娃享受好教育

2019-12-07 07:3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盘海军 潘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双牌:乡村娃享受好教育

华声在线12月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盘海军 潘芳)12月3日,在湘桂两省交界处,双牌县最偏远的农村小学蔡里口小学,学生们在多媒体教室里与省城黄兴小学同步上名师课。

据了解,双牌全力推进教育扶贫,让贫困山区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2015年以来,该县每年制定教育扶贫计划,一年接着一年干,逐项抓落实。4年多来,共投入各类教育资金近5亿元,超过之前10年总和。乡村学校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全县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100%,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96.4%,投影仪、计算机、电子白板、速印机等设备全部配置到位。加快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先后建成乡镇、片区、村级公办幼儿园18所,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每个乡镇还建成1所“留守儿童之家”,为全县留守儿童落实“一人一档”关爱制度。

双牌还设法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全面落实教师乡镇补贴、基层教师人才津贴、山区特殊岗位补贴等,并新建乡镇学校教师周转房713套,实现农村教师“一人一房”目标。

同时,双牌教育、扶贫、民政、残联等多部门联动,精准建立建档立卡家庭、农村低保家庭、残疾学生和特困家庭学生台账,形成从学前到大学全覆盖的资助体系。今年,全县共发放教育补助24049人次,共1150.17万元,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

目前,双牌学前、义务阶段、高中阶段入学率分别达85.6%、100%、95.3%。去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并被评为湖南省教育强县。2017年、2018年,该县教育扶贫考核获满分。

相关专题:决胜2020——清零看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