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长,行则至 !谭晓芳、王婕、黄晶团队备赛参赛获奖历程分享

2019-12-06 20:10:22 [来源:株洲幼儿师范学校] [编辑:潘华]
字体:【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决赛

——荣获 全国一等奖

2019年11月25日上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现场决赛落下帷幕,株洲幼儿师范学校的谭晓芳、王婕、黄晶团队代表湖南省参赛,不负众望,力压全国各地优秀选手,喜获一等奖!这是我校在此项赛事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零的突破!是株洲市同类中职学校在此项赛事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零的突破!

 参赛历程

市赛、省赛、省选拔赛、国赛

回顾这近8个月的比赛历程,我们从组建团队参加株洲市赛,到湖南省决赛,再到省队选拔赛,直到今天我们终于站到了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总决赛的最高领奖台,荣获了全国一等奖,实现了零的突破!也终于为我们团队这段跨越四季的比赛征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感言:累并快乐着!

备赛的过程是“累并快乐着”的

一“累”在于:赛程长。从4月份准备市赛,到11月25日国赛结束,历时将近8个月,这对团队的耐性、专业精神和学校的保障支持工作都是极大的考验。

二“累”在于:淘汰率高,赛制严酷。经历了市赛网评—市赛现场赛—省赛网评—省赛现场赛—省挑战赛网评—省挑战赛现场赛—国赛网评—国赛现场赛8轮筛选,直到最后,国赛一等奖获奖率仅10%,小组内仅3个一等奖名额,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三“累”在于:赛制全面改革。参赛课时由往年的1课时增加至12~16课时,内容多且没有可参考的资料;网评时,需准备12课时的教案、专业人培方案、课程标准、2~5段课堂实录、3000字的教学实施报告;现场赛时,需准备12节课的教学设计讲解、12个现场模拟教学片段展示以及10分钟的答辩。

四“累”在于:配套资源的拍摄、制作。教学中需用到的40余个微课的创编、拍摄、剪辑、制作、配音;12个说课课件、12个教学片段课件的制作;课件所需的课堂实录素材的拍摄等都必须我们亲力亲为、高标准完成,任何细节都经过仔细推敲而来。还有说课稿和模拟教学也需要反复修改练习、熟记于心。因此,我们三人废寝忘食成了备赛常态,黄晶老师一度在国赛备赛时累得住进了医院。

累的同时,也是快乐并收获着的

一“乐”在于:我们三人组成的小团队,能步调一致、团结一心;能精益求精、敢想敢拼;能同甘共苦、优势互补;能互相鼓励、携手前行。

二“乐”在于:能品味一起努力的“甜”,一起攻克一个个难题、迎接一次次挑战、取得一次次胜利的“甜”。这种经历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三“乐”在于:在逐级挑战中,我们不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自我。既能够与各地高手过招,还得到了省内、国内专家指导,团队三人的教学、教研能力都得到全方位成长和提升。

四“乐”在于:来自领导的全力支持、来自同事的由衷鼓励、来自学生的无条件配合,都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感受到了当一名老师的幸福以及幼校大家庭的温暖。

一路上,还有同伴们的关爱满满

还有来自幼师科、升学科领导的支持和鼓励;有帅卫华老师、邓珊老师指导学生利用周末为我们准备课堂实录所需的手工作品;有钟禹老师为我们制作参赛文档封面;有陶欢老师为我们制作文档目录、调整格式;有陈小美老师与我分享作品赏析思路。还有帮我们分担常规工作、教学工作的众多老师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太多的温暖。

 行则将至,做则必成

“行则将至,做则必成!”我们踏实的努力过了,收获了满满的关爱和赞誉,更得到了自我的升华。如果不走出去,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有多强大!在此,我们也号召和期待能有更多的优秀的老师们,勇敢迈出第一步,相信自己、挑战自己、勇攀高峰。来年将至,未来可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