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省本级社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五个专项行动纪实

2019-12-06 06:33: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叶建之 向晓玲] [编辑:夏博]
字体:【

汇聚扶贫新动能

——省本级社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五个专项行动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叶建之 向晓玲

今年5月,省民政厅决定在湘西州、怀化、邵阳、娄底、张家界5个市州的19个脱贫攻坚未摘帽县,开展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五个专项行动(光明行动、甜蜜行动、农技行动、希望行动、牵手行动),为153个深度贫困村出列添一把柴,加一把火。

截至11月底,省本级共有500多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筹集资金物资5000多万元,帮扶困难户2.9万人(户)。

聚焦深贫地区,突出靶向目标

五个专项行动突出靶向目标。光明行动以贫困村中白内障患者为主要帮扶对象,实施手术治疗,让患者重见光明;甜蜜行动主要以贫困村中糖尿病患者为主要帮扶对象,开展科普宣传、送医送药、免费体检等;希望行动以贫困村中困难家庭学生为主要帮扶对象,开展学习辅导、心理辅导等关爱行动;农技行动主要为农户种植、养殖、加工提供技术、培训等服务,帮助贫困户增收;牵手行动鼓励社会组织组织会员、会员单位与贫困户结对帮扶。

今年8月20日,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民政厅在长沙联合召开全省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五个专项行动动员会,省慈善总会、省教育基金会、湖南省山东商会等社会组织代表向全省社会组织发出倡议:“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技术的出技术、有资源的出资源,形成大扶贫格局,集中助推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2020年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自此,省本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省民政厅作为脱贫攻坚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一直把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近年来先后制定下发了《引导“三社”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万家社会组织进千村帮万户”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积极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全省先后有5000多家社会组织以不同方式参与精准扶贫,累计捐赠款物价值3亿多元,40多万人次困难群众受益。

面对面问需,点对点解难

问需于基层、问需于百姓,面对面询问、实打实落地。五个专项行动,核心要义在精准。

今年10月31日,省民政厅相关领导带队,组织省教育基金会、省人防协会、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9家社会组织及企业代表,在新化县开展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五个专项行动新化行供需对接座谈会,10个扶贫重点村的负责人和扶贫工作队队长把贫困村、贫困家庭最需要、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报出来,五个专项行动小组以及在场社会组织等当面解答或者领回“菜单”,下一步“依单配菜”。

新化县水车镇紫鹊界村的贫困户邹今德养了20头牛,感到养殖成本很高。当天,来自湖南省循环农业产业发展协会的专家王宇、崔国强来到他家实地指导,就疾病预防、饲料作物、健康养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尤其指出当务之急要将3亩的草料基地扩大到4至5亩,以保证饲料供应充足。

一个协会+7个专业合作社+7000多万元年产值……说的是沅陵县生态土鸡养殖协会。这家成立才几年的社会组织,通过摸清当地贫困户需求,走“协会+”路子,如今,旗下7个合作社年销售土鸡120多万羽,100多户贫困户摆脱了贫困,数千农户受益增收。

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结合年度检查工作、日常监管、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等,督促社会组织报送参与脱贫攻坚的情况与计划,增加参与脱贫攻坚考核占分比重,撬动了更多社会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集中。

聚沙成塔,涓流汇海。一队队社会组织成员在偏远深山中送温暖献爱心,仅爱尔眼科医疗队等义诊队就已完成白内障患者筛查15000多人次,完成复明手术1459例。今年以来,21家省级社会组织走进了地处武陵山腹地的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开展专项扶贫行动,捐赠资金30万元,捐赠农资、药品、文体用品等物资价值20多万元,200多名老人、儿童、残疾人等得到了专项帮扶。

加强党建引领,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省本级社会组织党组织把开展五个专项行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分忧、为民造福。

“走访贫困村、种植养殖户、贫困家庭,与群众面对面、点对点解决实际困难。”这是省爱眼公益基金会、省山东商会、省循环农业产业发展协会等社会组织党组织喊出的口号。他们组织260多个社会组织党支部和1000多名党员,组成五个专项行动团队,分别奔赴湘西州、张家界等5个市州的19个县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资助肾病患者和贫困学生等100多万元。

湖南湘雅医学与健康基金会、省佰骏医疗公益基金会、省匠璞国学书院等社会组织,以助力脱贫攻坚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在五个专项行动中,医疗组成员每天清晨5时起床,工作14小时以上,为村民提供了急需医疗服务。在义诊行进过程中,医疗车4次遇险,多名工作人员出现耳鸣、头晕、恶心等症状,但没有一个人中途打退堂鼓,释放出社会组织正能量。

广大社会组织在参与五个专项行动过程中,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体系,加强了党组织、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责权关系协调,切实加强了自身能力建设,为参与社会治理夯实了基础。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表示,下一步,省民政厅党组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引导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加快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