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有困难,记得给我打电话”——临澧县保丰村第一书记吴丕华的一天

2019-12-06 06:33: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翟丽华] [编辑:夏博]
字体:【

“有困难,记得给我打电话”

——临澧县保丰村第一书记吴丕华的一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翟丽华

寒风细雨,天气渐冷。11月29日上午,记者见到吴丕华时,他正在临澧县太浮镇保丰村走访贫困户。

“妈妈,快回来,吴书记来了!”吴丕华来到一栋独门独户的民宅时,今年50岁的村民张海军像孩子似的,朝菜园里喊道。

张海军的母亲、71岁的印二秀很快从菜园里赶回来,一边请人进门,一边说:“我儿子神志不清好多年了,除了会喊我,再也没认过其他人,今天怎么认出吴书记来了?”

吴丕华说:“那是您照顾得好!”

印二秀说:“我照顾他是应当的,但是吴书记,你非亲非故,特意送他到医院鉴定,帮忙申办五保待遇,让我们娘俩生活有了保障,我这个傻儿子也知道感恩呐!”

看到老人家屋前屋后堆满了过冬的柴火,厨房里有米有油,吴丕华才放心地离开。临走时叮嘱老人:“联系卡还在吗?有困难,记得给我打电话。”

吴丕华今年56岁,是临澧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2017年1月被派驻保丰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吴书记是个非常认真的人,为了摸清村情民意,他驻村后首先给群众发放便民联系卡,每走访一户就发一张。我们担心他从此会不得安宁,他却说‘只要老百姓安宁就好’。”

记者与吴丕华边走边聊,很快来到贫困村民张栋成屋前。今年78岁的张栋成患有腿疾,以前住在土砖房,随时可能倒塌。2017年初,吴丕华蹲守施工现场督促,帮老人建起一栋安全、舒适的砖瓦房。

吴丕华问张栋成,有没有困难?得到“没有”的答复后,吴丕华跟周边村民聊起了今年的生产情况。村民说,今年初出现冰冻天气,将椪柑树冻死了,现在都改种脐橙。有人开玩笑说:“今年冬天,不用麻烦吴书记去县里卖水果了。”吴丕华说:“大家有困难,互相照应是应该的。我帮你们卖水果,你们也会帮我照顾困难群众。”他要大家多搞产业,现在村里种了2000多亩柑橘、脐橙,组建了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加工厂,“只要肯努力,日子会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在村部值守的村党总支书记印泽华告诉记者,吴丕华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天,便把村民召集起来,听取意见,同时制定目标,争取尽快实现全村整体脱贫。现在,村里贫困人口已从297人减少到2人,顺利退出了省级贫困村行列。

吃午饭时,吴丕华的电话响了,是村民印钬铺打来的。原来,印钬铺80岁的母亲突发脑积水,住进了县城医院,而印钬铺本人也患有残疾。吴丕华赶忙说:“下午我就来医院帮忙,千万别着急。”吴丕华对记者说,这一户是村里目前唯一没有脱贫的贫困户。

下午,吴丕华去医院,看望了印钬铺的母亲。随后,去县里有关部门“化缘”,想赶在新一轮寒潮来袭前,将救助资金发下去,让困难群众过个暖冬。

相关专题: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