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昼夜!岳阳供电通宵鏖战高铁跨越“线”

2019-12-05 17:2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奕佳 龚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575534441633660.jpg

华声在线12月5日讯(李奕佳 龚海)“大家打起精神,抓紧时间做好准备工作!”12月5日0点,夜晚山间的温度已经降至零下,在岳阳县荣家湾镇江家冲村附近,一束束亮起的灯柱划破夜空,电力施工人员的调度声此起彼伏,打破了夜晚的宁静。

“我们要改造的是110千伏文荣双线,跨越了武广高铁。为了不影响铁路正常运行,只能每天凌晨零点到五点施工,昨天施工了一通宵,今天估计又是一整夜。”国网岳阳输电检修公司现场负责人袁震林边指挥边介绍。

据了解,110千伏文荣双线主要担负着岳阳县地区的电力供应任务,由于该线路47-50号杆塔跨武广高铁,而杆塔强度不满足跨高铁要求,需要重立杆塔。

“现在要把这个原来的老线路拆除,新建4基铁塔,然后采用旧导线带新导线张力放线,将原有的旧线全部换成新导线,旧杆塔全部换成新杆塔,确保铁路安全运行。”施工技术负责人朱岳平介绍。

看似简单的线路改造任务,实际上面临着施工工期短、风险等级高、人员作业疲劳、夜间照明不足和施工条件艰苦等重重困难。由于白天高铁运行车次密集,不具备跨越施工条件,只有在夜间铁路部门给出的五个小时的“天窗”期进行施工作业。作业时间的特殊性,给电力施工带来不少挑战,而“在规定时间内务必完成工作任务”却是跨高铁电力作业的一条“铁令”。

1575534473110142.jpg

“放线工作已经准备完成。”凌晨4时20分,最后一根导线的架线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张力机的发动机发出轰轰的声音,施工人员在近三十米的铁塔上,冒着刺骨寒风进行高压线路横跨高铁高空作业。

还有不到2小时的时间,今天的第一趟高铁(检测车)就将从他们身下飞驰而过,为了赶在这一刻之前完成任务,施工作业现场夜如白昼,施工人员们忙得热火朝天。

凌晨5点,超过50人的施工团队勠力同心,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该工程所有跨高铁线路的改造任务。清理完施工现场,收拾好所有施工工器具,时针已经指向6点30分,天渐渐亮了。

据悉,110千伏文荣双线改造整体工程也计划在12月10日投运,届时将极大提高线路安全系数,在确保“三跨”线路安全度冬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建设用电提供更安全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