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11个深度贫困县推行“医疗集市”

2019-12-05 10:5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欧阳煜 周花燕] [编辑:金灵]
字体:【

在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推行“医疗集市”

打通贫困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华声在线12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欧阳煜 周花燕)在我省一些农村,赶场、赶集的传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12月2日,是泸溪县解放岩乡的赶集日,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又如约来到解放岩卫生院巡诊,为村民服务。

记者从省医改办获悉,为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2019年湖南省整合项目资金,在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全面推行“医疗集市”服务模式,即由县级医院与若干乡镇卫生院建立医联体,由县医院组成若干医疗小分队,在乡镇赶场(赶集)节点定期在乡镇卫生院接诊患者并指导卫生院建设。截至目前,各县医院已累计派出医疗小分队600余批次,面对面为13000余名基层群众解决了医疗急需。

县医院派出医疗小分队、在卫生院定期坐诊查房,不仅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医,也提升了自身能力。据悉,我省在11家项目县医院探索建立远程心电诊断、远程临床检验、远程医学影像、消毒供应和同质化培训“五大中心”,辐射乡镇卫生院,逐步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同质。为了降低县外转诊率,当地政府有针对性地提升县医院危急重症与外转率排名靠前的疑难复杂疾病救治能力。例如,龙山县人民医院依托项目先后引进相关专业人才44名;保靖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独立开科后,呼吸专科门诊人次增幅达397.4%。

借力“医疗集市”,乡镇卫生院的外科、妇产科等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截至目前,各医疗小分队已帮助乡镇卫生院完善制度机制182项、开展医疗质量检查131次;指导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58项;培训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1200余名。例如,项目实施以来,永顺县石堤镇中心卫生院门急诊人次同比增长31%,医疗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6%。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