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通过白名单制守护老年养老消费 4种伎俩要提防

2019-12-05 10:12:2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涉老诈骗,这4种伎俩要提防

不法分子以养老服务的名义,实施非法集资、欺诈销售保健品等,民政部、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风险提示 长沙通过白名单制等举措守护老年养老消费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刘琼萍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以养老服务的名义,实施非法集资、欺诈销售保健品,标榜“高额回报、快速致富、药到病除”等养老服务骗局频频爆雷,令不少老年人辛苦积攒的养老金血本无归。

针对这些发生在养老领域的风险隐患,民政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三部门联合发布风险提示,提醒老年人警惕一些不法分子以养老服务名义实施的非法集资,欺诈销售“保健品”等行为。

一个“高端养老”诈骗项目涉案金额上亿元

2019年11月26日,南京中院对被告人曹斌铭集资诈骗案作出一审宣判,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曹斌铭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曹斌铭案的实质,是从2012年12月以来持续6年以老年人为主要群体的非法集资行为。他以年化收益率8%~36%的高额回报为诱饵,以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等为由,在18个省、市成立众多关联公司进行非法集资,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

抓住中老年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养的心思外,各种以延年益寿、治病养生为噱头的保健品营销同样将黑手伸向了老年群体。

记者从11月底召开的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回头看”及案件讨论会上了解到,湖南怀化市查处怀化欣奇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入选《全国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典型案例》。

在这起案件中,当事人采用举办健康讲座、茶话会、组织免费考察旅游等方式,向消费者介绍健康理疗知识,夸大宣传自身规模,将其推销的普通食品“金花葵”茶,宣称具有“消炎止痛,延缓衰老”功效。同时发展会员,收取每位会员0.5万元至16万元的预付款。至案发时,当事人拥有会员230人,收取预付款510万元。

高品质老年生活憧憬被满满套路套住

长沙市老年人口在全市人口中占比近两成。自2017年以来,养老理财、养老产品销售、网络借贷、投资理财等领域已成为非法集资“重灾区”。据报道,2018年以来,湖南省公安机关依法侦破此类案件45起,涉案资金35亿余元。

打非办、公安、市场等部门对这一类案件进行分析时发现,不法分子在实施违法行为时套路满满。

从财富实力来说,随着越来越多50后、60后进入老龄群体,他们有着较强的经济实力,对于理财收益同样有着渴望,对于高品质的老年生活也有着憧憬,这成为不法分子实施欺诈的缝隙之一。此外,则是利用部分老年人占便宜的心理以及对权威的迷信。为吸引老人陷入“套路”,不法分子常以“免费”为诱饵,通过开推介会、免费体检、免费讲座、免费看诊、低价旅游等活动吸引老人关注及参与。在这一过程中,不法分子又利用公众容易相信权威的心理,冒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身份,冒充著名医院医学专家,以骗取老年人的信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今年查处的一批保健品销售典型案例中,浙江一家机构通过假冒“北京大学教授、北大医疗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的戴圣博用PPT形式给体验的老年人作健康讲座,引诱许多老年人争相购买价格 21800元的保健用品。

白名单制等举措守护老年养老消费

近年来,全国各地假借养老名义进行非法集资案件呈高发态势,“养老”变身“坑老”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打击涉老诈骗类案件和提升老年人防范意识和能力方面,长沙多个部门联合积极探索打击防范风险举措。

一方面,有关部门采取前移监管关口的方式加强非法集资风险防范。11月6日,长沙市民政局对外发布民办养老机构“白名单”,该名单将每季度发布一次,市民可密切关注市民政局官网和官方微信查询相关信息。

另一方面加强监测预警,采取建立举报奖励制度等方式加强全方位监管。今年9月1日,《长沙市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奖励办法》(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据介绍,该《办法》的最低奖励更高、奖励门槛更低。《办法》规定,可以不经刑事打击而提早化解的,奖励举报人0.5万元。

在保健品领域的治理上,持续保持高压的严厉打击姿态,是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净化保健品市场的有力举措。 高压打击、整治的同时,建立制度攻“痛点”和难点,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还推出了“会销”报备制度,要求进行“会销”的经营企业,需携带相关经营许可、产品取得的注册号或备案号等,提前到会场所在辖区的监管所进行登记报备。而酒店方需要看到经审核的相关证明,才能提供会议销售场所。

此外,对发生在长沙市内的非法集资活动,市民可以通过四种方式举报:一是拨打12345热线;二是“长沙打非专线”微信公众号或市政府金融办门户网站;三是就近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安局、打非办举报;四是各级打非部门公布的其他举报渠道。

延伸阅读

四项风险提示揭露诈骗套路

民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的风险提示,指出警惕一些不法分子以养老服务名义实施的非法集资,欺诈销售“保健品”等行为,存在四大风险隐患:

一、高额返利无法实现:多数养老服务机构、企业不存在与其承诺回报相匹配的正当服务实体和收益,资金运转难以持续维系,高额返利仅为欺诈噱头。

二、安全无法保障:一些养老服务机构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等名义,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或者为会员卡充值,吸收公众资金,存在转移资金、卷款跑路的风险。

三、健康需求无法满足:一些企业通过会议营销、健康讲座、赠送礼品或者不合理低价旅游等形式,推销所谓“保健品”,但所声称的保健功能未经科学评价和审批,往往不具备保健功能,甚至贻误病情。

四、运营模式存在违法风险:一些养老服务机构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养老山庄,或者以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三部门提示,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实施非法集资应承担相应责任,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请广大老年人和家属提高警惕,远离非法集资和传销,防止利益受损。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可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