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安特警队员于勇:危险面前,习惯说“让我来”

2019-12-05 09:46:4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危险面前,这个退役老兵习惯说“让我来”

长沙公安特警队员于勇参加援疆维稳、扫黑除恶,总是冲锋在前

人物名片

于勇,1982年7月出生,原籍山东滨州,现任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作战训练大队副大队长。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于勇是一名长沙特警队员。12月3日,记者来到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采访他时,他首先问“是否1小时可以搞完采访”,因为他手头还有许多工作。“我们公安特警是从事巡逻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现场处置突发事件的最后一道防线,确实有些忙!”他说。

危险面前他总是一句话:“让我来”

1998年,于勇进入湖南省人民警察学校读书。4年后毕业时,他那当过兵的父亲想:这小子从小在部队大院里长大,就让他去部队锻炼锻炼吧。这正合于勇的心意。就这样,2002年于勇走进了武警邵阳市支队。两年后,他从武警部队退役,进入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工作。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警服的样子。我要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献给我所热爱的公安特警岗位,而我要做的就是用实际行动让警徽熠熠生辉。”于勇用诗意的语言来描绘自己的职业,对自己选择从警之路充满自豪。

然而,生活不总是充满诗意和浪漫。2016年中秋节前夕,一起恶性持枪杀人案在长沙某地突然发生。接到上级指令后,于勇立即带领队员实施抓捕。追至嫌疑人藏身地,需要安排一名队员单独站在面对门敞开的一侧,嫌疑人一露面,必须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将其控制。可是,穷凶极恶的歹徒带了枪,站这个位置的人面对的危险最大。“让我来。”于勇习惯地说了一句简短的话。上级强攻命令下达以后,于勇迅速冲进房间,不待嫌疑人掏枪,就一把将其制服在地。任务圆满完成后回到家中,于勇带着兴奋向家人讲述惊心动魄的场面,却看见他爱人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冲锋在前,始终是于勇的姿态。有一次,于勇和战友抓捕一名黑恶势力团伙的骨干成员,半夜时分进入其居住的房间。但因前期侦查时对房间数量摸查不准,给抓捕增加了难度。于勇冒险冲进一房间,犯罪嫌疑人将手伸往枕头底下,于勇立即将其控制住。原来,枕头底下就是一把手枪。

援疆维稳期间主动放弃所有轮休

2015年3月,上级安排部分长沙特警参加援疆维稳工作。于勇得知消息后主动请缨,要求参加这一艰巨任务。

可是,之前他已与未婚妻商定当年“五一”举办婚礼,两边的亲戚在过年时都已知悉。现在突然要去几千公里外执行任务,还不知道要去多久,如何给未婚妻和长辈们说清楚呢?于勇耐心地做好未婚妻的说服工作,两人再一起做双方家长的思想工作,最终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在喀什的日子里,于勇主动放弃了所有的轮休时间,每天背着18.5公斤重的装备,和队友们出现在喀什的大街小巷和周边地区各个执勤点,一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当地夜晚的温度可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而白天温度可升至40摄氏度左右,严寒酷暑叫人十分难受。大家常因执行任务赶不上吃饭的时间,于勇不吃羊肉,只好经常靠吃方便面来对付。队友们给他估算了一下,在新疆执行任务110天,他至少吃了150盒方便面。

凭着忠诚坚守,长沙特警出色完成相关工作,于勇因此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

今日热点
焦点图